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4.如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第一,把扩大国内需求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着力点,把扭转经济增速下滑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

    通过扩大国内需求扭转经济增速下滑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根本途径。在这项工作中要加强三个着力点:一是着力扩大消费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的关键在于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在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的工作中,要特别重视加强农村消费,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开拓广大的农村消费市场。二是采取财政、信贷,以及行政等方面的有效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三是发挥国家集中财力的优势,保持投资的较快增长。

    第二,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积极的财政政策重点是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扩大政府投资,适当减轻税负,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较大幅度地扩大政府投资,增加政府公共支出。二是实行结构性减税,适当减轻居民的税负,减轻企业负担,加强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竞争力。三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为了加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基础,需要增加财政支出中用于基本建设投资的规模,大幅度扩大财政赤字,适当增加国债发行规模。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改善金融调控,保证货币信贷供给总量满足经济发展需要。二是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调动商业银行增加信贷投放的积极性,优化信贷结构,加强对信贷投向的监测和指导。三是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增强投资者信心,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四是加强和改善金融监管,注重防范金融风险,保持金融的稳定。

    在认真落实扩大内需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要注意: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继续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相关链接
· 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2009年)》(全文)
· 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
· 凝聚亿万人民智慧和力量——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