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3.如何理解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09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6%以内;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4%左右;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

    第一, 关于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可以从五个方面理解这一目标:一是导向性。作为中央政府向市场、企业、居民、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发出的一个导向信号。今年的8%在导向上有所不同。前几年,导向是“防过热”,即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片面追求和盲目攀比速度。而今年,导向则是“防过冷”,即防止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过度下滑。二是必要性。我国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这是扩大城乡就业,提高居民收入,改善人民生活,增加国家财政收入,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基础。三是可能性。今年实现8%的难度很大,但我们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许多有利条件。四是预期性。8%的目标是一个预期值,它不等于最终实现的“实际值”,实际值受各种因素短期变化的影响而会高于或低于这个基本目标;也不等于社会上一些研究机构所发布的“预测值”,预测值要求预测的越准确越好。五是连续性。中央政府的经济增长目标着眼于年度之间经济的平稳运行,因此在一定时期内,在年度之间,具有一定的连续性。

    第二,关于就业预期目标。今年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城镇新增就业的目标由上年的1000万人略调减为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的目标由上年的4.5%左右略调升为4.6%以内。目前,各方面高度关注就业问题,政府已经和正在采取一系列积极促进就业的措施,争取努力完成就业目标。

    第三,关于城乡居民收入预期目标。今年首次增加了这个目标,充分反映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要求,体现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精神。

    第四,关于居民消费价格预期目标。这一目标定为4%左右,既考虑了今年总需求增长放缓、短期内价格下行压力加大的因素,又考虑了国内能源资源税费和价格改革、劳动力和资源环境成本刚性上升等因素,力求合理引导社会预期。

    第五,关于国际收支状况预期目标。近年来,我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特别是外贸顺差过大。我国已在不断采取措施,以改善这一状况。目前,在国际经济环境突变、国际市场萎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我们要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朝继续改善国际收支状况的方向努力。

 
 
 相关链接
· 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2009年)》(全文)
· 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
· 凝聚亿万人民智慧和力量——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