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2.做好2009年政府工作需要把握哪些重要原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2009年政府工作必须把握好以下四个重要原则:

    一是扩内需、保增长。坚持把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作为宏观调控最重要的目标,把扩大国内需求作为促进增长的根本着力点,增加有效需求,加强薄弱环节,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形成以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为主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这一原则的核心是,把握好内需和外需、投资和消费的关系。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我国的外部需求急剧减少,这在客观上为我们扩大内需提供了强大的倒逼动力。我们要把扩大内需为主和稳定外需结合起来,加快形成以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为主来推动经济增长的新格局。

    二是调结构、上水平。坚持把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变压力为动力,坚定不移地保护和发展先进生产力,淘汰落后产能,整合生产要素,拓展发展空间,实现保增长和调结构、增效益相统一,增强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发展后劲。这一原则的核心是,把握好保增长与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的关系。在当前保增长中,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大方向不能动摇,要有机地结合起来。

    三是抓改革、增活力。坚持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消除体制机制障碍,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创造活力。这一原则的核心是,把握好保增长与改革开放的关系。在当前应对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中,政府加强了宏观调控。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不会改变。保增长、扩内需最终还要靠企业、居民和全社会的力量。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不动摇,通过深化改革,构建有利于鼓励企业合理投资和支持居民合理消费的体制机制。同时,国际金融危机也给我们带来一些难得的机遇,为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了一定的有利条件。我们要抓住有利时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四是重民生、促和谐。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扩大内需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将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群众直接受益的方面倾斜,加快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这一原则的核心是,把握好保增长与改善民生的关系。这次扩大内需有四大重点,即民生工程、生态环境、自主创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而民生工程排在首位。在保增长中,还要抓紧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热切期盼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致、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相关链接
· 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2009年)》(全文)
· 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
· 凝聚亿万人民智慧和力量——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