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1.2009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09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深化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该基本思路包含四个层次的内容:

    第一个层次,提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使我国外需急剧下降,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这一冲击与我国经济发展中长期积蓄的问题交织在一起。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了年均9.8%的快速增长,其中,2003年至2007年连续五年保持了10%以上至13%的高位增长,但经济发展方式粗放和一些重要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这就使我们面临着极其复杂和严峻的形势,特别是加大了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经济增长下滑过快,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矛盾。全力应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重大变化,扭转经济增长下滑过快趋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成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第二个层次,强调为完成今年经济工作首要任务必须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宏观调控是政府的一个重要经济管理职能,其作用就是根据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运用相关的政策工具,调节经济运行,熨平经济波动,保持宏观经济总体的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为了完成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个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必须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正确把握调控的方向、重点、节奏和力度,落实好已出台和陆续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

    第三个层次,指出为完成今年经济工作首要任务必须着力抓好四个重要环节。其一,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这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着力点。其二,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主攻方向,是使经济长期、持续地健康发展的后劲源泉和基础。其三,着力深化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这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强大动力或体制机制保障。其四,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这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四个层次,指明要全面统筹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五大基本目标。全面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我们要全面做好政府工作,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的相互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相互协调,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

 
 
 相关链接
· 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2009年)》(全文)
· 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
· 凝聚亿万人民智慧和力量——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