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首批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京外代表抵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3月2日晨,来自河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乘坐K180次列车抵达北京西站,成为首批抵京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京外代表。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新华社快讯: 日5时59分,来自河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乘坐K180次列车抵达北京西客站,成为首批抵京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京外代表。

责任·信心——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首批京外代表团抵京侧记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 任芳、王茜、郝亚琳)一场春雪过后,3月2日清晨北京的火车站和飞机场还颇有点寒冷。但陆续抵京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京外代表们对经济发展的关注、对改善民生的关切,却让人深感暖意,更增添信心。

    2日清晨5点59分,K180次列车驶进站台,来自河南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成为首批抵京参会的京外代表。很快,代表们登上大轿车前往驻地。来自河南许昌的李亚代表说,今年两会他最关心的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问题,他去年曾就发展低碳经济提出议案,今年将结合许昌市的实践深化这一方面的议案,“作为人大代表,这是我的责任。”

    上午7时20分,载着黑龙江团全国人大代表的火车徐徐驶进北京站。随着车门的开启,接站的人们笑了,代表们的准点抵达让他们放了心;下车的代表笑了,他们看到了北京的热情。

    今年81岁的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刘世英,虽然白发苍苍,但仍步履稳健。谈到即将召开的两会,刘世英代表充满信心地说:“2009年,我国经济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已经企稳回升,成绩很大。2010年是很关键的一年,我们将认真履行职责开好这次会议,为今年我们国家更好的发展开好头、带好步。”

    雪后初霁的北京,太阳格外耀眼。上午10时10分左右,安徽团全国人大代表乘坐的飞机稳稳降落在了北京西郊机场。

    汪春兰代表今年两会最关心的是医疗改革问题。作为一名在医疗战线上工作多年的“老战士”,汪大夫既在城市大医院里工作多年,也有基层农村的工作经验,“这次医疗改革大家非常关心,也非常期盼。我希望基层医疗改革问题,尤其是农村医疗改革能得到更多的关注。”

    情系国是关注民生,责任在肩不敢懈怠,希望在前充满信心——这是到京的全国人大代表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在未来的十多天里,在全国人民的热切关注下,他们必将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给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卷。

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京外代表全部抵京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2日18时5分,辽宁代表团乘坐的D9次列车缓缓驶入北京站,至此,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京外代表全部抵京。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鞍山市卫生局局长巴福荣这次带来的是关于制定急救法的建议:“医疗急救问题事关百姓安危。虽然有了不少规章制度,但全国并没有统一的关于急救的法律法规,急救120的归属性质也不是很清晰。希望国家能够制定一部统一的急救法。”

    16时45分,载有广东代表团的波音777飞机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韶关市高级技工学校校长刘雪庚的建议是关于加大职业培训力度、促进大学生有效就业的。他还非常关注新公布征求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认为这是教育改革的重大突破,建议在广泛征求意见后尽快实施,真正实现教育公平。

    从2日清晨到傍晚,各地全国人大代表陆续抵京,带着全国人民的重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医疗改革到教育发展,代表们的关注点涉及国计民生的众多热点问题。

    清晨6时许,来自河南的10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作为首批抵京的京外代表到达北京西客站。来自许昌市的全国人大代表李亚说,最关心的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问题。他去年曾就发展低碳经济提出议案,今年将结合许昌市的实践深化这一建议。

    7时20分,黑龙江代表团抵达北京火车站。今年81岁的全国人大代表刘世英说:“2009年,我们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2010年是很关键的一年,希望今年我们国家的经济能够有更好发展。”

    10时10分,安徽代表团乘坐的飞机降落在西郊机场。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外科主任汪春兰今年最关心的是医疗改革问题。“民生是个大工程,如何操作好很重要。这次医疗改革大家非常关心,也非常期盼。我希望基层医疗改革问题,尤其是农村医疗改革能得到更多的关注。”

    与以往一天半至两天的报到时间相比,这次京外代表集中在一天到京。大会秘书处总务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安排提高了效率,节省了时间,节约了经费。(参与采写记者:郝亚琳、刘铮、任芳、王茜)

 
 
 相关链接
· 京外人大代表陆续抵京
· 两会前夕代表委员共话新生代农民工的前途与命运
· 代表委员表示: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