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赵湘平代表:加快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 雷敏、谭剑)目前,我国已经对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按一定比例逐步实行免学费政策,但仍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赵湘平建议,加快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争取在三年内全面普及中职教育免费政策。

    “当前的产业结构调整需要大量高素质技能劳动者。加快实施中职免费教育,可以吸引更多城乡学生进入中等职业教育,从而能够有效地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赵湘平说。

    此外,他认为,加快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政策,可以为更多的农村青年提供学习技能的机会,同时缓解社会就业压力,拓宽就业渠道,从而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的转移。与此同时,让更多掌握技能的农村青年留在本地致富,也是解决农村就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迫切需要。

    长期以来,受“学而优则仕”“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思想的影响,“重仕轻工”“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在人们头脑中根深蒂固,造成多年来大学招生出现“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职业教育却招生困难的状况。

    因此,赵湘平认为,中职免费政策的出台,体现了职业教育的发展导向。加快实行中职免费政策,有利于引导社会人才观念的转变,使广大有志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就业之路。

 
 
 相关链接
· 浙江省:5年时间让中职专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称
· 河南:21类“涉农”中职专业免学费
· 鲁昕为中职校长改革创新战略专题研究班作报告
· 中职和中小学基层党建工作会召开 陈希出席并讲话
· 河北严格中职生学籍管理 虚报在校生数量将查处
· 甘肃省政府为民办实事:16万中职新生学费减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