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我国将在2011年发射天宫一号 长征五号初样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中国将在2011年发射“天宫一号”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任沁沁、隋笑飞)全国政协委员、空间技术专家戚发轫3日向新华社记者透露,中国将在2011年发射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并在2年时间内逐步实现与神舟八号、九号、十号的三次交会对接试验。

    此后,“天宫一号”可以被改造为一个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共分“三步走”。第一步载人飞船阶段,通过神舟五号、六号已圆满完成,把中国航天员送上天,完成了多人多天飞行,而且能准确回到预定地点;第二步是空间实验室阶段,这一阶段要攻破四项技术关键;为第三步的空间站建设做技术准备。

    戚发轫介绍说,空间实验室阶段是目前正在进行的阶段。它的第一个技术关键是出舱活动,神舟七号完成了这个任务;第二个技术关键是交会对接,通过“天宫一号”在太空飞行2年左右的时间里,先后完成与神舟八号、九号、十号的太空对接,突破并基本掌握航天器交会对接技术。目前,国外交会对接技术已趋成熟,开始应用在大型航天器组装上。第三个技术关键是补加,为飞行器补给推进剂、空气、水、食品等;第四个技术关键则是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统。

    戚发轫透露说,神舟八号是无人飞船,神舟九号、十号是载人飞船,将搭载2到3名航天员。届时,飞船上不排除搭载来自台湾的种子。

    此外,低碳的理念也被应用到航天科研中。“原来的推进剂主要成分是有污染的四氧化二氮和偏二甲肼,现在将逐渐改用液氧、煤油等。”戚发轫说。

    戚发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曾担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

中国最新型大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已转入初样研制阶段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任沁沁、隋笑飞)中国最新型的大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已顺利转入初样研制阶段,以确保2014年首飞目标实现。“长征五号”将满足2030年以前国内外卫星发射市场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3日告诉新华社记者,“长征五号”的研制,必将加速提升中国空间技术水平,满足中国未来30年至50年发展空间技术、和平开发利用空间资源的需求。

    目前,“长征五号”正在优化火箭总体初样技术方案及相关试验方案。“长征五号”的首个5米直径的产品——储箱箱底已完成焊接装配,正式下线。

    据梁小虹委员介绍,“长征五号”是中国火箭发展史上第一个“边型号设计、边设备研制、边土建施工”的项目。其研制与位于天津的总装厂房“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建设同步进行。

    “长征五号”全箭总长60.5米,起飞重量675吨,起飞推力835吨,整流罩直径5.2米,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10吨,具备“高可靠、低成本、无毒无污染、适应性强、安全性好、数字化设计”众多优势,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际主流运载火箭水平。

长征二号F火箭备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任沁沁、隋笑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将于2010年进行长征二号F火箭的靶场合练任务,为载人航天第二阶段任务的顺利实施做好充分准备。

    目前,长征二号F火箭合练箭已完成总装测试,正处于待命出厂状态,即将送往卫星发射中心进行靶场合练任务。此次发射场合练是对改进型火箭箭上产品、地面设备研制正确性、协调性、可靠性、安全性的全面考核。

    中国初步计划于2011年前后由长征二号F火箭发射一个空间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之后发射飞船与其进行交会对接试验。与前三次载人航天飞行相比,长征二号F技术状态变化比较大,进行了近170项技术状态更改,其中38项为重大更改。

    发射“天宫一号”后2年内,中国将先后发射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分别与“天宫一号”完成空间交会对接。

中国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将落户天津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任沁沁、隋笑飞)中国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将落户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基地全部建成后总投资将超过100亿元,总建筑面积将超过10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具备大型新一代运载火箭年产12发的组批生产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3日向新华社记者透露,该基地分为运载火箭研制区、军民结合区、配套服务区三个功能区块。

    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集零件生产、部组件装配、总装测试、试验为一体,最终形成一个功能完整、配套体系完善的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以实现航天运输系统的产业化发展。“一批批零部件走进这个基地,走出来的就是一枚枚崭新的火箭。”梁小虹委员说,中国最新型的大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就将在这里诞生。

    基地的火箭研制区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在2009年至2011年建成,二期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一旦基地全部落成,将具备大型新一代运载火箭年产12发的组批生产能力。”梁小虹说。

    截至2010年2月,该基地已有24个单体建筑开工建设。其中,焊接装配厂房、总装测试厂房、全箭震动塔等8个主要厂房已全面建成。

    我国神七载人航天任务团队获美国"太空成就奖"

    美国航天基金会30日宣布,将该基金会的2009年“太空成就奖”授予中国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团队(简称神七任务团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神七任务航天员翟志刚等当天代表神七任务团队参加了颁奖仪式,并领取了奖项。

    在当天的颁奖仪式上,美国航天基金会主席埃利奥特·普勒姆表示,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巨大飞跃,体现了尖端技术与探索精神的完美结合。

    新华社评论员:弘扬载人航天精神 建设创新型国家

    庆祝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7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翟志刚“航天英雄”,刘伯明、景海鹏“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并颁发“航天功勋奖章”。

    一个多月前的金秋时节,翟志刚在刘伯明、景海鹏的协助下从神舟七号飞船上向无际的太空迈出中华民族第一步。中国,从此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关键技术的国家。神舟七号飞天成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是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伟大壮举。这一辉煌成就扬国威、振民心。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用智慧和心血铸就的卓越功勋,将彪炳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

    再攀新高峰—写在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成功之际

    金秋时节,奋进在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中华民族再奏凯歌。在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后,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又获得圆满成功,中国人的足迹第一次印在了茫茫太空。

    神舟七号飞天成功,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一伟大壮举再次向世人昭示,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不断创造出非凡的业绩,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要的贡献。

    辉煌成就耀太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16年回顾

    16年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16年间,神舟飞船7次飞天,中国航天员3上太空。

    速度震惊世界,成就辉耀太空。中国,世界载人航天俱乐部的后来者,用最短的时间突破和掌握了载人航天的重大技术,建立健全了以工程专项管理为核心的管理体系,拥有了一支年轻的科技骨干队伍和初步完整配套的载人航天工程研制试验基础设施……

 
 
 相关链接
· 中国神七载人航天任务团队获美“太空成就奖”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
· 11月20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次飞行实验成功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纪实摄影展开幕
· 大型载人航天科普丛书《漫步太空》将面世
· 神舟飞船连着中南海—党中央与载人航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