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金建忠代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先要"换脑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齐中熙)“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首先转变发展理念。要先‘换脑筋’,彻底改变传统的惯性思维,在思想上加快转型。”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金建忠说。

    金建忠代表告诉记者,所谓“换脑筋”,主要是打破旧有的思维模式,树立三个观念:

    首先,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切实在执政理念、执政方式上加快实现转变。转变发展方式是一项综合性多方面的系统工程,必须紧紧围绕以人为本这个核心,统筹收入分配、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等各个方面,真正促进发展方式朝着有利于人和社会全面发展的方向转变。

    其次,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转变发展方式不可能一蹴而就,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一年一年、一届一届地不懈努力。作为一名地方干部,不仅要抓任期内的工作,还要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即使这些工作一时难以见成效,但会为今后的发展积聚力量、创造条件。

    此外,还要树立与时俱进的发展思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前进中新生事物会不断涌现,也会不断提出新的概念和标准,像现在提倡的低碳经济、新能源、物联网等,这些新兴概念的提出和产业的发展,对领导干部原有的知识结构、发展思维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充电”。

    金建忠代表说,政策引导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推动力,必须加紧研究调结构、促转型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比如在领导干部考核政策中,要根据不同地区的产业功能定位,进一步完善差别化的考核政策,切实淡化“唯GDP”的目标导向。另外,还要加快清理那些不适应新形势要求、制约和阻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
· 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代表委员热议“八个加快”
· 东西部代表会诊经济发展方式“转而不快”问题
· 代表委员批评“高房价”背后的房地产行业暴利
· 刘正东代表:加快资源富集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 代表委员讨论文化建设:以"文化热"抵御"经济冷"
· 薛少仙代表认为农村建房也是启动内需的好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