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蔡建国委员:世博会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绝佳契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杨金志、张建松、仇逸)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蔡建国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上海世博会不仅是一次经济的盛会、科技的盛会,也是一次文化交流的盛会。我们应抓住世博会的绝佳契机,大力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大力发展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

    蔡建国说,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的出色表现,使得中国的经济发展能力得到世界的普遍公认。但是,我国的文化软实力还不强,文化产品贸易存在很大逆差,文化软资源对世界的吸引力低。因此,上海世博会应该成为全面推进中华文化的复兴、展示和提升中国软实力的良好契机。

    蔡建国认为,世博会首先是展示我国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水平的窗口。“世博会有四个‘大’,即大展示、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蔡建国说,“上海世博会既是国家形象的展示,又是中华文化的传播。我国要借这次史上规模最大的世博会,充分展示中国五千年的灿烂文明、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成果和中国城市的美好生活,为未来带来信心,给未来发展提供丰富的资源。”

    蔡建国表示,中国可以在世博会上广泛学习世界各地文明,使自身的文化影响力得以提升。蔡建国说:“世博会是中国人民拥抱人类文明最新成果的一次绝好机会。各参展单位的城市建筑和城市生活实践,既代表了先进的科技水平,又浓缩了它们的历史和文化。不出国门就能和全世界各种文明进行‘无缝对接’,这对拓宽国民的视野和中国的城市化进程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蔡建国还表示,上海世博会是我国大力推进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的绝佳舞台。他说:“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的载体是文化。世博会是世界最大的跨文化传播的舞台,我们应该以世博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国的对外交往与合作,调动民间对外交往的积极性,大力推动民间外交,为继续推动和谐世界的构建与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上海世博会对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对中国发展潜移默化的影响,至少可以管50年!”蔡建国对记者说。

 
 
 相关链接
· 公安部召开会议部署上海世博会社会面安保工作
· 为了庄严的承诺——写在上海世博会筹办冲刺之际
· 交通运输部部署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安保工作
· 上海世博会进入冲刺阶段 春节期间“攻势”不减
· 通讯:“毛利王国”送给上海世博会的特殊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