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京沪等地代表委员热议奥运筹办经验 为世博支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杨金志、程义峰)2008北京奥运会、2010中国上海世博会,是中国进入新世纪以来最盛大的两次国际盛会。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北京、上海等地的代表委员深度切磋、热烈议论,形成了“上海学习奥运,北京支招世博”的浓厚氛围。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奥运会监督委员会委员谢朝华说,北京奥运会给我们国家留下了很丰富、很宝贵的“奥运遗产”,这些是上海世博会可资借鉴的。他说:“譬如‘廉洁办会’这一条,我作为奥监委成员,了解到世博会在筹办初期、中期,直到现在的最后攻坚阶段,一直都是到北京来学习‘廉洁办奥运、节俭办奥运’的经验。这样既能减少不必要的投资,又能在源头上防止腐败,我们在今后举办各类大型国际盛会都应该做到这一点。”

    其次,奥运安保也能给上海世博会提供宝贵经验。谢朝华说,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国际盛会,安全保障是前提。“北京奥运会的安保措施、安保经验很值得借鉴。”谢朝华说,“同时,世博会与奥运会还有不同之处,它的会期长达半年,如何统筹协调安保和观光,做到少扰民、不扰民,上海世博会还可以做出更多、更新的探索。”

    谈起世博会的筹办工作,全国人大代表、社会学家王荣华说,北京奥运会可供上海世博会借鉴的经验太多了。“其中首要一条,就是北京奥运会孕育出的志愿者精神。北京奥运会给我们留下了‘鸟巢’,更给我们留下了可爱的‘鸟巢一代’。目前,上海已经发动了数百万人参与志愿者活动,我们希望上海世博会也能给上海乃至全国留下一份宝贵的志愿者精神财富。”王荣华说。

    代表委员们表示,无论是北京奥运会还是上海世博会,都是国家的大事,都需要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发挥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上海世博会一定能像北京奥运会一样办得成功、精彩、难忘,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留下辉煌的足迹,形成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全国人民奋勇前行!”王荣华对记者说。

 
 
 相关链接
· 中国两会的世界看点:关注民主建设与经济政策
· 公安部开展全国“两会”消防安全专项督察工作
· 赵洪祝勉励两会新闻工作者:强信心展形象添光彩
· 两会新华时评:加快转变是硬道理
· 逾800名外国记者、约500名港澳台记者将采访今年两会
· 中国两会深深吸引世界的目光 华侨华人殷殷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