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何达平代表评点钢铁业怪现象:越淘汰、越过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 齐中熙)“现在我国钢铁行业有一个怪现象--‘越淘汰、越过剩’。一些企业借着淘汰落后产能的名义,建了产能更大的高炉,原有的小高炉却还在生产。这种粗放式的钢铁发展难以为继。”说到钢铁业产能过剩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公司党委书记何达平显得忧心忡忡。

    据了解,2009年,中国粗钢产量超过5.6亿吨,同比增长13.5%,增速比上年加快12.4个百分点。目前,全国钢铁产能已达6.6亿多吨,同时还有5000多万吨在建项目,加起来产能超过7亿吨,已是非常明显的过剩。

    “中国目前钢铁业的落后产能有1亿至1.5亿吨。如果淘汰掉这些产能,剩下的产能基本上可以满足国内需求。”何达平说。他认为,要严格按照有关部门制定的规定,即100万吨以下规模钢铁生产企业、300立方米以下高炉和100立方米以下的电炉这些落后产能,必须退出。同时,要建立一个可操作的退出机制。

    “但目前的情况是,落后产能要退出,会遇到地方政府和企业自身的双重阻力。”他说,一方面,小钢铁厂为地方创造了税收、拉动了就业,地方政府并不愿意淘汰它。另一方面,小钢铁厂从自身利益出发,也不会甘心退出市场。他建议,国家应该出台更具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如在财政税收政策上对退出的小钢铁厂给予一定的退税补偿。

    “我们作为一家特钢企业,300万吨的规模已经很大了。下一步我们并不准备靠上项目、上规模来提高产值和效益,而是靠转变发展方式、上高档钢产品来实现。我们准备开发高档模具钢这个产品,如果成功,将填补国内空白,在不增加1吨原材料资源消耗的基础上,创造更大的产值和更好的效益。”何达平说。

 
 
 相关链接
· 黄奇帆代表:西部地区的发展不能照搬东部模式
· 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访问苏丹
· 京沪等地代表委员热议奥运筹办经验 为世博支招
· 车晓端代表: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应实现城乡同价
· 陈秋华代表:加快推进集体林改 促农民就业增收
· 报刊送到代表驻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