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人民日报社论:祝贺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人民日报3月5日社论:凝聚亿万人民的力量
——热烈祝贺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又是一年春来早。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区、各民族的近3000名人大代表,带着全国人民的重托,云集一堂,商国是、谋发展、议民生。这是我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2009年是新中国历史上十分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我国经历了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严峻的考验,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以顽强的奋斗拼搏取得了极其不易的成绩。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实现了经济总体回升向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显著成就,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充满生机活力。

    过去一年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坚持一手抓法律的制定,一手抓法律的清理,在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上迈出新的步伐;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在推动中央重大决策的部署和贯彻落实上取得积极成效;坚持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积极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坚持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代表作用进一步发挥;坚持服从、服务于国家外交大局,对外交往更加活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身建设继续加强,充分发挥了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显示出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2010年,是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始,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继续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坚定不移继续深化改革,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需要我们付出加倍的努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实现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程是审议选举法修正案草案。这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举措。只有坚持好、完善好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才能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继续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这次大会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各位代表坚持求真务实、广泛集中民智,大会的召开,必将为中国现代化航船的破浪前行,进一步凝聚起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未来任重道远,机遇稍纵即逝。抓住时机,顺时而动,因机以发,才能实现奋斗的目标。站在新的起点上,艰巨光荣的任务正等待着我们去完成。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使命光荣,全国人大代表责任重大。让我们携起手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团结奋进,为全面实现“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继续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和主席团会议

    3月4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预备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主持预备会议。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预备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主持会议,他宣布: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3月5日召开,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已经全部就绪。

    吴邦国在讲话中指出,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全国人大的职权,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将大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拼搏,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实现“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详细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2010年3月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一、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

    二、审查和批准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批准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三、审查和批准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批准2010年中央预算   >>>详细

 
 
 相关链接
· 证监会圆满完成2009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 出席人大十一届三次会议各代表团全部向大会报到
· 出席人大会议京外代表全抵京 大会准备就绪|专题
· 人大会议新闻中心举办代表与网民在线交流活动
· 全国和地方人大工作一年亮点回眸
· 出席人大会议京外代表团全部抵京 大会准备就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