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张兆安表示:上马大项目要先评估社会影响和风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杨金志、仇逸)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张兆安在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不少地方在推行征地拆迁、上马工程项目时只评估“财务可行性”“工程可行性”,却忽略了“社会可行性”,容易导致社会矛盾凸显、激化,影响了社会稳定和谐。张兆安建议,上马重大建设项目首先要评估社会影响和风险,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

    张兆安说,目前国内投资建设项目比较重视项目投资的财务效益、财务风险及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财务管理模式,而对与项目投资有关的社会问题考虑较少。同时,社会影响评估工作的组织机构体系尚未形成,从中央投资管理部门到行业管理部门都没有相应的机构进行投资项目社会影响评估的政策、标准、规范制定、资质审查和行业管理,地方各级政府也没有类似的管理机构。

    张兆安建议,当前有必要建立和健全社会影响评估机制,从全社会的宏观角度考察投资建设项目对社会带来的贡献与影响,分析项目所占用或耗费的社会资源,分析项目对利益相关者的直接和间接、短期和远期、有形和无形、正面和负面影响。

    同时,要建立第三方独立评估体系,实现评估的客观公正。张兆安说,由于投资建设项目涉及面广、影响人群宽、需要社会调查研究分析的工作量大,因此应明确社会影响评估由具有专业知识和理论应用研究能力的第三方进行调研并出具独立的社会影响分析评估报告。这个社会影响评估报告应该与可行性研究报告、环评报告、勘察设计报告一起,成为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兆安还建议,要明确把社会成本纳入工程费用,降低社会风险和成本。他说,有一些工程项目由于前期社会风险工作估计不足,事后弥补风险时花费了极大的社会成本代价,这部分社会成本应该纳入工程建设项目的费用。对社会成本过大、造成损失的,要对决策者、建设者形成问责机制,减少决策失误和“拍脑袋”工程,从源头上避免和减少损害群众利益现象的发生。

 
 
 相关链接
· 梁小虹委员:我国2010年将完成15次运载火箭发射
· 包俊臣委员:要把“三牧”问题放到与“三农”问题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加以重视
· 董明珠代表:企业家从金融危机中领会社会责任感
· 巴桑顿珠委员:建议加快西藏水能资源开发
· 洪梅香委员:建议国家加大对民族地区科技骨干人才的支持力度
· 艾努瓦尔委员:建议建立和完善符合民族地区实际的防治污染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