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报告解读:“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难题如何破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徐博、李菲、王希、任芳)温家宝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到个人家庭幸福、社会的繁荣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900万人大致相当于瑞典全国人口总数,就业难题如何破解?

    代表委员纷纷献言献策:要完成“900万人以上”的目标,首先要延续“五缓四减三补贴”等援企稳岗政策。

    “2009年仅养老金免缴一个月,我的集团就省下了几十万元。”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大港村党总支书记、大港集团董事长朱新康说,“这可是真金白银,算净利润了!”

    据统计,截至2009年10月底,这项政策在全国共帮助困难企业减轻负担338.5亿元,受益企业162万户,涉及职工6100万人,人均减负555元,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减轻负担410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表示,中小企业解决了大量的就业问题,完成“900万人以上”这一目标,政府要切实帮助他们解决融资难等问题。

    “财政支出政策应考虑安排一定额度的支出用于购买小企业的产品。”就业问题专家莫荣说,“在信贷预算安排中,采用适合于小企业金融服务的评价指标和尽职免责制度,解决现有商业银行对小企业资金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创业是促进就业的有效方式,鼓励创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途径。”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认为,“政府应完善小额贷款、税费减免和创业指导等扶持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中国1人创业平均可以带动3人就业。”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说,“目前发达国家和地区平均每千人口拥有40个至50个企业,发展中国家为20个至30个,而中国实际上仅仅为11.66个。”

    来自成都军区的全国政协委员屈全绳对“用工荒”“就业难”十分关注:我国一方面劳动力供大于求,另一方面有一定技能的劳动力还是很缺,比如说有技术的缝纫工、电焊工,就是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也还是招不到。高校毕业生就业难也有这方面的原因——专业与市场没有接轨。 “职业培训正是解决结构性失业的处方药!”他说。

    2009年,国家推出“三年百万见习计划”,计划用三年时间吸纳100万高校离校以后仍未就业的毕业生;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培训工作;针对农民工培训,各部门分别或联合出台了“阳光工程”“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特别培训计划”等项目。

    全国人大代表李树仙说:“这体现了各部门对农民工培训工作的重视,但也使得培训资源分配分散,从中央到地方,多头投入,多头管理,缺乏整体规划,在管理中容易出现漏洞,从而影响农民工培训的效果。”

    “从发展理念来看,政府应把就业问题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标是让人民群众受益,让群众受益的重要指标就是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罗崇敏说,“因此各级政府要把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和追求。”

8%: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留有余地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刘铮、王攀、郝亚琳)温家宝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是8%左右。去年中国经济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下成功实现8.7%的增长,今年经济预期目标为何还设在8%左右?

    “经济发展目标不宜定得过高,要好字当头,要留有余地。特别是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的情况下。”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妙娟分析认为。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然乏力,国际金融体系尚未稳定,主权债务风险不断凸显;国内经济回升的基础尚待巩固,外需充满不确定性,经济运行中的新老矛盾交织。在极为复杂的形势下,要增强忧患意识。

    “去年的预期目标是8%,今年也是8%,但两个8%是不一样的。”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去年最重要的是保增长,要在极为困难的局面下保持必要的经济增速。而对今年来讲,保增长不是主要矛盾,而要在经济企稳回升基础上,把更多精力放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国际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使得中国经济多年来高速增长背后积累的发展方式的问题突出地暴露出来,经济增长从过于依赖出口和投资转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从过于依赖第二产业转向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从过于依赖物质资源投入转向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力素质的要求十分迫切。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已经取得了初步胜利。为了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必须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在这个基础上实现今年8%左右的增长,这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常德传说。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然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然要大力调整结构,必然要淘汰一些落后产能,抑制一些盲目新开工项目,会对经济增速产生一定的影响,是要下很大决心的,也需要在经济预期目标上留有一定的余地。

    “8%左右的目标充分体现出在经济发展形势向好时的深谋远虑。这个目标要求我们实实在在地推动发展方式转变,而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此必须有足够的认识和准备。”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市市长宋国权说。

    其实,现在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与过去的指令性计划完全不同,主要起的是导向性作用。最近6年全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都设定在8%左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行长盛松成解释说,经济增速低于8%,会引发就业困难突出等一系列问题,而超过10%,又是资源环境等难以承受的。

    “今年我们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以实现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年8%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含金量’更高。”盛松成代表指出。

 
 
 相关链接
· 两会特稿:政府工作报告透视2010年民生新亮点
· 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 胡锦涛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宁夏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确保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 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全力推动经济较快发展
· 河南省省长郭庚茂作《政府工作报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