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项宗西委员:建立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艾福梅)近年来,民族区域特色文化方面呈现出初步繁荣的景象,但整体来看仍处于探索、起步阶段。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项宗西呼吁建立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推进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

    项宗西说,民族地区往往都具有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以宁夏为例,作为我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长期以来,形成了以回族优秀文化为主体的多元文化。如丝绸之路文化、红色经典文化、以“两山一河”为代表的大漠黄河生态文化、古人类遗址和古生物化石遗址文化、边塞军旅文化、民风民俗文化、西夏遗存文化,这些都构成了宁夏多姿多彩、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优势。

    如何将这种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困扰着民族地区。“受诸多限制和不利因素影响,民族地区文化产业起步较晚,总体发展滞后,存在着基础不扎实、缺乏品牌意识、科技含量不高、市场体系不健全、人才严重短缺、产业发展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亟待扬长避短,跨越发展。”项宗西说。

    为加快民族地区文化产业的发展,项宗西委员建议国家科学编制文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找准文化产业发展的切入点,在培植多元投资主体、产业基地和园区建设、实施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培育特色文化产业品牌、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引进等各个方面给予民族地区更多支持。

 
 
 相关链接
· 墙内开花为何墙外香—代表委员评居民境外消费热
· 谁来负担童年—代表委员谈农村学前教育滞后问题
· 为两岸交流献策—台籍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 新起点再铸辉煌—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王东进委员:残疾人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有病难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