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代表委员谈推进西部大开发:转变、开放、保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西部地区如何进一步加快发展?如何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第一个10年规划结束后的开局之年,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就报告中提出的“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建言献策。“转变”、“开放”、“保护”成为关键词。

    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方式转变

    “西部地区底子太薄,没有产业支撑,就没有大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王和山认为,不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以产业为核心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西部地区的开发就会停滞不前,西部大开发的新规划、新目标就难以落实。

    以宁夏为例,王和山等人大代表介绍,宁夏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点,扬长避短,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走立足民族特色加快转变的路子。

    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明了同样的观点。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百色市委书记刘正东说,发展特色经济,特色资源,切忌全国一盘棋,只有扬长避短、错位发展,西部地区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百色有着丰富的铝资源、旅游资源、亚热带农业资源,但是资源优势转换成产业优势,需要国家给予一定的产业扶持,变“输血”为“造血”。

    加大西部地区开放力度,打造主体功能区,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加大西部地区的开放力度,促进西部地区大发展的呼声在部分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呼声很高。

    宁夏代表团的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大力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推进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尤其是向穆斯林国家的开放,发展与穆斯林世界的经贸文化合作,有助于实施第二个西部大开发10年规划,对促进西部的发展,缩小东西差距,维护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意义十分重大。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雅棠认为,应加快推动“西三角地区”建设,构筑西部核心增长区域。以重庆为中心的成渝城市群、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以兰州为中心的西(宁)兰(州)银(川)城市群构成的“西三角”地区发展的互补性强,是西部经济增长的核心区域。陈雅棠建议将“西三角”地区纳入国家战略规划,加快交通建设,增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加快西部发展开发,保护生态环境很重要

    “继续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西部大开发的基本前提。”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兴安盟盟长郭健表示,西部地区发展要坚持保护开发并举,先保护后开发,不能破坏生态环境。

    在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看来,西部大开发的头十年,重庆在西部大开发的过程中为自己的高速发展打下了基础。高速公路、铁路、航运港口各种基础条件极大改善。黄奇帆认为,转变发展方式,事关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在经济发展方面,“如果实现‘快’的方法不符合环境要求、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符合‘以人为本’的要求,这种发展方式也应该摒弃。”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要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巩固退耕还林、还草和禁牧等生态保护成果,治理矿产资源开采区地表塌陷、水源破坏、环境污染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谷里乡乡长孟玉珍认为,对资源输出地给与资源补偿、生态补偿,充分照顾到当地群众利益,在资源富集地发展产业链,不能承接转移高能耗的项目。(参与采写记者:谢良、谭浩、廖雷、刘泉龙、王军伟)  

 
 
 相关链接
· 西部大开发使陕西农民收入增长逐步进入"快车道"
· 李克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 发展经济 改善民生
· 林业产业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基础地位”正在显现
· 西部大开发10年 青海企业获批减免所得税过百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