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报告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的“三农”工作新亮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王希 车玉明 郝亚琳)在连续6年增产增收之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毫不松懈地抓好“三农”工作。报告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强农惠农政策,有许多新亮点。

    报告提出,为促进农业稳定发展,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农业“四补贴”资金1335亿元,比上年增加60.4亿元。强化农业补贴制度是健全强农惠农政策体系的重要举措。2004年以来,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中央财政拨付的农业补贴逐年增长,有效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了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今年的报告非常具体列出了水稻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的提价幅度。

    “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每斤分别提高3分、5分和1毛钱,小麦每斤提高3分钱。这会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潜江市市委书记朱汉桥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进一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将促进农民实现持续增收。

    促进粮食生产,加强农业基础投入是关键。长期以来,农业基础设施落后、装备水平低已经成为阻碍我国农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全国目前还有一半多耕地靠天吃饭,缺少基本灌排条件。每年水旱灾害造成粮食损失大约1000亿斤。

    报告提出,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三农”投入8183亿元,比上年增加930亿元,将以主产区为重点,全面实施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规划。以农田水利为重点,完成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以良种培育为重点,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

    水利部部长陈雷认为,今年年底前完成全国6240座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是多年期盼解决的大事。届时,下游1.6亿亩耕地、1.4亿人安全将得到有力保护,可恢复和新增灌溉面积1.27亿亩。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国家将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好农民工在城镇的就业和生活问题,逐步实现农民工在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以及社会保障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代表们认为,目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的阶段,与发达国家和地区80%以上的城镇化率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城镇化有望成为我国进一步扩大内需的巨大引擎。

    来自上海的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朱雪芹表示,今后各地的改革步子必将更大,城市户籍的大门必将更宽,农民工能享受的福利保障必将更多。 农村的公共设施和民生继续成为投入新亮点。报告提出,今年将启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扩大农村沼气建设规模,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砀山县白腊园村党支部书记刘瑞莲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印象最深的是“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强化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这一部分。“这几年,各种惠农措施,像村村通公路、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低保、九年免费义务教育等,让农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相关链接
· 两会报告解读:调结构惠民生 财政政策将如何发力
· 两会报告解读:今年全国财政收入初步安排增长8%
· 报告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附加注释内容
· 两高报告解读:互联网渐渐进入司法领域监督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