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王志珍委员:深化改革 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吴晶晶、罗宇凡)全国政协委员王志珍7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大会发言时建议深化改革,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王志珍说,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九三学社围绕促进科技发展与自主创新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座谈和近万份问卷调查,据此提出以下建议:

    ——建立科学的科技资源配置机制。完善统揽全局的科技管理协调机制。建立决策、执行、监督分离的项目管理机制。

    ——加强公益性和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将主要承担公益性研究和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的转企科研院所或相关人员,组建为公益类科研院所,或国家工程技术研究总院。建立适应转企院所(企业)特点的考核方法,强化科技创新方面的考核指标。

    ——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科研环境。对科研机构尤其是基础研究机构,应减少项目审批式的资源配置,增加财政拨款基数。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提高科研人员基本工资。

    ——多管齐下,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深化科技成果评价体系改革。加强财政金融对产学研合作的支持,尽快制定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

 
 
 相关链接
· 南水北调办主任张基尧:科技创新是伟大工程的根基
· 农业部召开现代种业科技创新试点工程咨询研讨会
· 解读一号文件:基础设施抓水利 科技创新强种业
· 中国电影科技创新须“标本兼治”才能可持续发展
· 高宏峰:依靠科技创新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发展水平
· 我国海事工作将依靠科技创新增强科技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