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委员的“憧憬”:上海世博会将给中国带来什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谭晶晶、徐宜军)再过55天,来自国内和世界各地的数千万游客将以世博名义相聚上海。世博会将给中国带来什么?通过世博会海外人士将了解一个怎样的“中国故事”?

    正在北京召开的两会上,世博遗产成为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上海世博会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盛会,办成一届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促进科技创新,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盛会。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执委会执行主任、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委员认为,在金融危机阴霾尚未过去、世界自然灾害和战乱时有发生之际,上海世博会将成为创造欢乐祥和、传播友谊、减少猜忌的重要平台。

    上海世博会已有2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将集中突出展现世界各国文化特色。委员们认为,应当从世博会睁开眼睛看世界,学习他国的长处,实现更大发展。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委员认为,世博会将展示一个国家对今天成就的小结以及对明天发展的展望。我们可以在细心品味各国文化的同时,观察其他国家未来发展趋势。“不是看热闹,而是看门道。”

    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万学远委员也指出,通过世博会更多地了解世界,对于开阔国人眼界、提高人民整体素质意义重大,有利于在国际舞台宣传中国,提升国际影响。

    据万季飞委员介绍,发达国家将在上海世博会上展示低碳和环保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如伦敦市建造的“零碳馆”,靠特殊墙砖和太阳能、风能供电的“汉堡之家”等。此外,每个展馆都将呈现独特的创意和展示手段。比如用藤条装饰外墙的西班牙馆运用书法艺术组成一个古老的中国文字,外墙呈现中国诗歌;智利馆用美丽的水晶杯盛放对未来城市的畅想。

    “应抓住世博会的机会学习和借鉴全球节能减排、环保等创新成果和理念,以及各国文化创意,提升我国的创意产业和宣传方式,”万季飞委员说。

    据介绍,世博会期间将有密集经贸代表团造访中国进行商贸谈判与合作。“这给各地招商引资以及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机会,对我国可持续发展、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有重要意义。”万季飞委员说。

    另一方面,世博会也是向世界说明一个真实的中国的好机会。“世界上许多人对中国知之甚少,有的从媒体、电影里了解的是歪曲了的中国。世博会期间,预计将有300多万外国游客前来观展,其中一大部分是来研究中国的。”赵启正委员说。

    万季飞委员认为,我们应该以开放、包容的心态面对世界,加强沟通理解,消除相互猜忌和疑虑。“中国确实也有不少问题和困难,我们欢迎各国人民抱着客观、公正、善意给我们提出建议。”

    此外,世博会也是我国公共外交的大舞台。“这是中国为世界服务的机会,宣示我们愿为世界和谐发展贡献力量。”赵启正委员说。

    他认为,世博会给中国的参与者、志愿者提供了锻炼对外交往能力的机会。“服务世博的经历如同攻读了一次公共外交专业的研究生,意义深远。事先思考世博会留给中国的遗产,有针对性地去做,容易取得更大收获。”

    对于世博会与奥运会的不同意义,赵启正这样评价:“奥运会迸发的是激情,世博会迸发的是思想。”

 
 
 相关链接
· 代表委员畅谈上海世博会
· 上海世博会主办方的所有场馆建设将于3月底完成
· 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 强调办好上海世博会
· 上海世博会外国国家馆争奇斗艳
· 上海世博会启动所有工作人员心理健康辅导和培训
· 上海世博会水上交通管制区域划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