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俞正声韩正答记者问:世博会,上海人民准备好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8日   来源:解放日报

    3月7日上午,上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预算草案,并对中外媒体开放。根据安排,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湖北厅举行。

    8时30分,离会议开始还有半小时,湖北厅就聚集了不少媒体记者,电视、摄影记者纷纷抢占最佳位置,寻找最好视角。到会议开始时,有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美国道琼斯金融社、美国彭博社、朝日新闻、读卖新闻等100多家中外媒体200余名记者前来采访。代表团工作人员向中外记者送上世博会吉祥物“海宝”和世博会宣传资料,现场充满了浓浓的世博氛围。

    会议开始后,代表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10时30分,会议进入代表与记者互动阶段。中外媒体记者纷纷举手,抢着向代表们提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代表,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代表回答了人民日报、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凤凰卫视、湖南卫视、上海证券报、中国网等中外记者的问题。

    确保成功精彩难忘,首先要安全

    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中外媒体记者关注的热点。面对记者提及的 “如何理解世博会成功、精彩、难忘?上海如何实现7000万观展人数的承诺?”问题时,俞正声笑着先纠正了记者的错误,“观展人数7000万,不是我们的承诺,而是我们的预测,是在各种统计基础上作出的判断。假如观展人数超过一定的数量,我们会出台一些控制入园的措施。因为人太多了,园区容纳不了。”

    什么是成功精彩难忘?俞正声说,“我看现在世博园区的建筑就很精彩。”要实现“成功、精彩、难忘”的目标,首先要确保世博安保万无一失,我们要采取一系列安保措施。

    俞正声说,光安全还不是成功、精彩、难忘,还要看内容、看主题演绎。世博园区的每个馆对于主题演绎都有自己的独到理解,通过场馆内容来展示。观众在参观中间,会获得很多城市发展的最新理念、最新技术,从而留下深刻印象。

    欢迎海外华人华侨参观世博会

    一家境外媒体提问时说,全球华人华侨关注世博会。华人华侨在海外想联系参观事项,电话转来转去很不方便,能否告诉一个直接的电话?

    俞正声说,世博局局长就在这里,让他马上告诉你。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世博局局长洪浩立即报出号码“22062010”。

    俞正声把电话号码重复了好几遍,并提醒大家,“电话号码前面别忘了加021。”俞正声说,上海世博会的筹办,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海外华人华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今年初,上海世博花车参加在美国帕萨迪纳市玫瑰花车巡游,主要靠的是加州华人华侨的支持,他们筹集资金,把花车装扮起来,10万朵鲜花,一朵朵粘上去,华人华侨作了很大努力,这次宣传效果很好,很快传遍了整个美国。

    俞正声说,海外华侨华人为世博会筹办作出了很大努力,我们十分感谢,欢迎广大海外华人华侨到上海来参观世博会。

    旅客来得了住得下,但要排队

    有记者问,“世博会期间,普通市民来看世博会,能否来得了,住得下?”

    韩正说,“对此已作了充分预案,参观者来得了、也住得下,但要排队。”韩正说,在其他国家举办的世博会,参观者都要排队。我们正在想办法,使排队的时间尽可能短一点。比如参观中国馆,就采取“全预约”,以减少大家排队的时间。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什么是世博园区亮点时,韩正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就是最大亮点。园区内有42个外国自建馆,传递新的文化理念,也是中外文化交流平台;还有一个亮点,是城市最佳实践区,集中了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中外实践案例,这在世博会历史上是首次推出;此外,中国馆、主题馆,还有18个企业馆,都是亮点,“希望媒体更多宣传。”

    有记者问韩正,“上海举行世博会,你准备好了吗?”

    韩正说,“全上海人民都准备好了,我当然也准备好了。”

    世博试运行,4月下旬启动

    韩正告诉媒体记者,4月下旬,世博园区将试运行,届时会有很多市民参加;也邀请全国的一些同行和各方人士,来检验筹办工作。初步安排,第一场在4月20日,第二场在4月21日,第三场在4月23日,最后两场24日、25日,是星期六和星期天,将会举行30万到50万人的大规模演练。通过实战演练,发现工作中的不足,并加以完善和调整,使世博会期间,世博园区和城市的生活生产保持正常秩序。

    针对记者关心的世博交通保障问题,韩正说,我们在申博成功后的八年间,把交通基础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到4月中旬,上海地铁营运里程将达到420公里,我们还规划10多条世博专线,4条水上专线进入世博园区。

    “四个中心”建设提升上海服务功能

    上海如何加快推进“四个中心”建设,进一步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也是媒体记者关注的重点。

    韩正说,“四个中心”建设是国家战略,将会促进上海服务功能的提升,使上海更好地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

    有记者问,上海在建设虹桥交通枢纽的同时,又推出了虹桥商务区的建设规划,这对于上海带动长江流域发展有何意义?

    韩正回答,上海虹桥交通枢纽建设,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机遇。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规划建设虹桥商务区,得到了长三角地区的响应。如今规划正在进行中。虹桥商务区建设将对上海贸易中心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以及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国际板条件成熟就推出

    韩正说,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有很多举措,其中大部分与资本市场有关。对国际板,大家有很多期待。国务院文件中已明确指出,在适当时候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这是重大创新。这说明,推出国际板是肯定的,但什么时候推,还要做好前期准备,包括制度规则、准入条件,都要深入研究。上海市政府将全力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做好研究,条件一旦成熟就推出国际板。

    “我的财产早就申报了”

    采访中,有记者向俞正声提问,“中央要求高级领导干部申报财产,你个人申报了没有?”

    俞正声笑着回答说,“我的财产早就申报了。这次,中央是扩大申报范围,要求申报住房、配偶子女工作等情况。我们按照规定每年如实申报。如果可能的话,你可以去中纪委查查。”

    面对记者问及的“是否看过电视剧《蜗居》”问题,俞正声回答,《蜗居》,我看过,电视剧反映了一部分年轻人的住房困难。“我在上海干部会议上推荐大家去看,为了是让大家感受基层群众的住房困难状况。”俞正声说,不过这部片子有不少缺陷,里面好像没几个上海人是好人,这不是事实,这是其中非常遗憾的缺陷。

    “上海采取一揽子措施遏制房价”

    对媒体关心的房价问题,俞正声回答说,上海房价很高。遏制房价,国务院已经采取措施,上海已经采取并将进一步推出措施,一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去年今年保障性住房建设面积占开工面积的60%以上;二是增加土地供给量;三是加大公共租赁房建设力度,这个方案还在酝酿中,力争在3月底公布公共租赁房政策。

    “我们欢迎人民群众监督”

    有媒体提问,如何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监督政府?

    俞正声回答说,群众监督政府有很多方式,人代会、政协会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方式,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我们欢迎人民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也是一种方式,网上监督也是一种方式。上海市政府有自己的网页,每天收集很多信息。市委、市政府也有舆情收集机构,每天早晨都会把前一天网上对上海的批评意见送到我这里,并及时作出处置。

    俞正声告诉媒体记者,“我每天都会上网看看,但每天上网时间不一样。”

    韩正也表示,欢迎大家提意见,监督政府。任何人对政府的意见、批评,我们的态度是闻过则喜。政府工作肯定有很多不足,甚至缺点,有了各方监督,可以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在各项政策出台后,我们十分关注网上的评价,并根据评价对政策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估。

    上海代表团4月赴台湾参访

    在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韩正表示,将于4月率上海代表团赴台湾参访。

    韩正说,去宝岛是很久以来的计划,这次在世博会召开前夕赴台,一方面是进一步推介世博会,让台湾同胞更多地了解世博会。同时,因为上海与台湾各方面的交往密切,这次去要亲身感受台湾多姿多彩的历史文化,亲身体验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感情,进一步促进上海与台湾在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往。

    他说,相信会有很多台湾同胞来参观世博会。对于台商普遍关心的上海虹桥机场与台北松山机场何时开通定期航班,韩正说,虹桥机场二期工程新航站楼本月启用后,各方面的计划安排将在下一步公布。(特派记者 缪毅容 谈燕)

 
 
 相关链接
· 上海世博会旅游图片展在渥太华举行
· 委员的“憧憬”:上海世博会将给中国带来什么?
· 上海世博会台湾馆即将亮相
· 37台以吉祥物"海宝"为原型机器人将服务世博会
· 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迎接世博——委员热议世博会
· 上海市长韩正将于4月率团赴台湾参访推介世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