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陈竺:公立医院要从"创收中心"转化为"服务中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王炤坤)“公立医院要从‘创收中心’转化为‘服务中心’‘成本中心’。”卫生部部长陈竺7日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西代表团审议预算和计划报告时说,卫生部将多管齐下,让公立医院回归应有的公益性质,破解我国医改过程中这道最大的难题。

    陈竺透露说,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实行公立医院管办分开,探索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实行医药分开以后,公立医院的利益补偿应当从医疗保障和政府补贴中得以实现。通过增设药事费,适当调整医生的技术服务费用,让医生从正当的技术服务劳动中获得合理报酬。为了控制医疗成本,还要按照病种进行分类分级收费,本着“成本之外略有盈余”的原则,经过科学测算,探索“打包式”的按病付费,让患者心里有数,清楚得什么病应当花多少钱,避免过度用药、过度治疗。

    “当然,调动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很重要。”陈竺说,通过加强公立医院内部管理和绩效考核,逐步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让那些贡献大、技术好、医德医风好的医务工作者获得优厚待遇。 

 
 
 相关链接
· 五部门召开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两部门确定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名单等
· 五部门关于印发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指导意见的通知
·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指导意见:新医改攻坚之旅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