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张育林代表: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将拥有"中国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李宣良)全国人大代表、国防科技大学校长张育林8日透露,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将在今年安装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飞腾”CPU芯片。

    “‘天河一号’研制之初,使用国外进口的CPU,主要是出于成本方面的考虑。”张育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除此之外,‘天河一号’上所有的核心器件、互联芯片、操作系统,全部是我们自主研制的。”

    张育林介绍,国防科大研制的“飞腾”芯片是为“天河”系列计算机量身定制的,达到了当今世界主流服务器CPU的水平。“在安装‘飞腾’芯片后,‘天河一号’的峰值速度和运算效率将大大提高。”

    2009年,“天河一号”全系统峰值性能为每秒1206万亿次,Linpack实测性能为每秒563.1万亿次。“今年,我们将把Linpack实测速度提高到每秒1000万亿次以上。”张育林说。

    在应用方面,“天河一号”已经在位于天津的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正式“安家”,并开始推广使用。“天津的新材料、生物制药、大型运载火箭、大型飞机等产业,对超级计算的需求很强烈。”张育林说,“一个产值数百亿元的信息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相关链接
· 图表: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发榜 中国“天河一号”列第五
·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发榜 中国"天河一号"列第五
· 千万亿次计算机"天河一号"名列世界第五亚洲第一
· 我首台千万亿次计算机"天河一号"荣登TOP100榜首
· 科学生活:“天河一号”离老百姓生活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