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高万能代表:地方院校应普遍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3月9日电(记者李忠将、何雨欣)由于部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培养目标主要是培养高中以上教师,而乡镇绝大部分学校是初中和小学,需要大批初中和小学教师,这种现状仅靠部属六所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是不能改变的。为此,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民族学院党委书记高万能建议,应在全国地方院校普遍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

    高万能说,“两基”成果巩固及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教师队伍不适应小康社会发展的需求,部分市县师资配备不达标,农村大部分教师第一学历偏低,农村教师学历结构、学科结构都不合理,农村基础教育师资队伍不稳定。

    随着中央和地方财政加大对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的投入,我国农村基础教育外部环境和硬件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农村基础教育质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农村基础教育师资队伍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已成为制约农村基础教育发展和教育水平提高的瓶颈。

    高万能说,尽管我国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级政府为保障农村义务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教育师资短缺和长期处于低水平循环的问题。只有创新师范生培养模式,才能从源头上解决师资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从根本上提高农村基础教育的质量与水平。

    为此,高万能建议,在全国地方院校普遍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

    高万能说,目前,农村基础教育初中教师95%以上均由属地高校培养。从农村基础教育师资队伍身份构成看,其主体来源于中等师范院校、高等师范院校、综合性大学的师范专业。就师范教育来说,地方院校在招生规模、专业设置、就业服务等方面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应将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充实农村学校师资的任务主要交由地方院校来完成。

 
 
 相关链接
· “免费代表”建议全国师范校推广师范生公费制度
· 教育部介绍特岗计划、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等情况
· 黑龙江从09年开始将安排师范生到农村中小学支教
· 重庆学生组织成立“免费师范生爱心互助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