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充满强烈“民生情怀” 政府工作报告引世界热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项项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从扩大就业、社会保障到办好教育,从医疗改革、保障住房到农民增收,让报告充满强烈的“民生情怀”。

    一些海外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在两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报告重视民生问题和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予以积极评价,并就中国的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体系、住房、医疗、教育改革等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摘自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中国问题专家理查德·鲍姆(包瑞嘉):“以人为本”是崇高的理想,中国认识到其重要性并努力将其变为一项政策,是一大进步。强调人的尊严,首先要消除贫困,使人民过上好日子,但其它方面也应关注。

    新加坡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中产阶级是任何一个社会稳定的基础,中国重视民生,应致力于中产阶级的成长,建立一个消费社会。中国是出口导向型经济,现在出口面临贸易保护主义障碍,中国应利用这一时机,促进内需。比如说,去年是“家电下乡”,今年应考虑建造老百姓能够买得起的房子。中国如果能采取重视民生的社会政策,就有望建立一个公平的社会,并为中国今后稳健的政治改革奠定基础。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总监李文:民生问题,说到底就是缩小贫富差距。这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与和谐。现在中国政府听取民意,在政策上特别重视民生,值得肯定。要解决民生问题,必须从体制上入手,从政府官员的执政理念和意识上入手。如果能把民生问题作为官员施政业绩的主要考核指标,解决民生问题就有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另外还要建立切实有效的监督机制。

    “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摘自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

    韩国北方圈交流协会理事长丁海勋:中国的社保制度改革主要是以社会保险为中心,个人的工资成为社会保险金的基准,因此个人工资的差距延伸为社会保险的差距,使得社会保险制度既无法充分承担安全网作用,也不能发挥再分配的功能,反而隐含着加大贫富差距的可能。社保制度改革首先应扩大普遍性。不管是农村人口还是城市人口,不管用人单位的所有制度,不管有无职业,均应享受社会保障的惠泽。此外,还要加强社保再分配的功能。再者,随着经济发展,社会保险发放的额度也应提高。应建立由国家主导、社会保障、适合于中国现实的制度。

    南加州大学美中学院副院长克莱顿·杜布(杜克雷):目前中国居民收入的不平衡,可能是改革开放以来最为严重的。税收调节是各国重新分配财富的普遍做法,政府应提出更为完善的税收制度,使富人缴更多的税收,以缩小贫富之间的巨大差距。

    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经济研究员郭生祥:中国30多年的市场放开是逐步的,始终是先针对部分人的,这自然需要在分配上给予抚平。当然,实行最低保障不能冲击社会差异这个现实。此外,国有资产的产权和利润分配,要通过立法监管,防止国有变为代理人所有,否则不如直接将国有资产利润直接纳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提高工资是合理分配社会财富的一个重要手段,首先应从私有企业开始,从劳动合同法入手,以建立农民工工会的谈判能力为手段,以消除农民工歧视性身份为政治保障,提高农民工工资。

    “医疗、教育、住房、收入分配、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亟待解决。”——摘自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

    丁海勋:中国教育改革的目的是增加更多人受教育的权利、培养更多的人才,但现实并不令人满意。优质教育资源集中于少数人,贫困阶层子女接收学校教育变得越来越难,这将不利于全社会人才的培养。

    李文:中国医疗改革的基本目标应是让所有人都得到基本的医疗服务,这是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像英国目前覆盖全民的医疗服务体系,每年就占用了政府很大一部分财政预算。同时,应该允许不同体制、不同档次的医疗机构并存,在保证民众都能得到基本医疗服务的同时,又可针对不同的人群和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务。

    理查德·鲍姆: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已经相当严重,房价高得离谱,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城市的房价,甚至高过美国。政府应立法管制不法的房地产开发商及一些地方政府强行拆迁而不给民众足够补偿的现象。

    郭生祥:在相当长阶段内,由于城市土地供给的相对稀缺,而人口城市化进程却相对较快,政府对于廉租房、经适房的建设必须起到关键的基础作用,否则难以调节市场。对于房地产信贷,政府必须掌握好供给的力度、大小和方向。(执笔记者:范小林、刘路;参与记者:姬新龙、郭瑞、何大隆、于大波、许林贵、刘鹏、彭梦瑶、报道员胡萌)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从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实践再次证明,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温家宝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两个部分:一、2009年工作回顾;二、2010年主要任务。温家宝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时说,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夯实长远发展基础;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温家宝指出,在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世界经济负增长的背景下,我国取得的成绩极为不易。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 >>>详细

 
 
 相关链接
· 蒋明麟:解决我国民生和社会建设发展中突出问题
· 山西省将采取多种形式保重点工程项目和民生用地
· 直播回放:三部门就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答记者问
· 保障和改善民生--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