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谢天佑:落实新农合 加强对乡镇定点医疗机构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侯丽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了健康保障,但调查发现,这项制度在运行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德阳市畜牧食品局副局长谢天佑在全国两会上表示,应加强对乡镇定点医疗机的管理,同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与农村卫生体制改革。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一项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合民意、得民心的农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旨在减轻农民医疗费用负担,减少广大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目前已经覆盖8.3亿农村人口。而乡镇定点医院是新农合的第一线,服务好坏和收费高低直接关系到农民切身利益。谢天佑代表调研发现,乡镇定点医院收费普遍较高,新农合所能给予的补偿与之相比还不能令人满意。

    “许多农户反映,同样一个感冒或其它小病,在乡村医生那只花二十多元,而到定点医院却要花费几百元。一些比较常见的小病,医生要病人作各种检查,小病大看现象时有发生,加重了农民负担。”

    在随机查看一些乡镇定点医院100种药品的价格时,谢天佑代表发现,这些药品价格大多高于市场价格。加价率超过15%的药品数量有86种,有的药品加价率最高达355%。他还发现,不同医院采购渠道不一,致使药品进价和售价不一,有的差距较大。

    针对以上问题,谢天佑代表建议,应切实加强对乡镇定点医院的监管。制定好新农合基本用药和诊疗服务管理目录,严格规定目录外药品和诊疗费用占住院总费用的比例,严格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防止乱收费、不合理用药、重复用药、重复检查等不正当的医疗行为。各地区对新农合病员的用药,应由政府有关部门监管,统一采购、统一配送。

    他还呼吁,应通过加大对乡镇定点医院用药的监管力度,降低自付药费比例,筑起一道遏止“看病贵”的防线,为更多的农民群众提供健康保障,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真正实现“农民群众得实惠、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得发展、党和政府得民心”。  

 
 
 相关链接
· 卫生部通报2009年全国近8亿人次农民受益新农合
· 提高新农合制度运行效率 委员呼吁发挥中医药作用
· 梁启波代表:建专业网络推行新农合全国"一卡通"
· 新农合制度已覆盖新疆各族农牧民群众1021万余人
· 陕西:09年有800多万农民受益于新农合门诊统筹
· 吉林:新农合即时结算模式让农民省时省力得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