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海外媒体关注中国两会房价物价教育改革等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今年两会民生议题备受瞩目,房价、物价、购车补贴、教育改革等无一不成为热议的焦点,海外媒体对此也给予高度关注。

    德国《商报》刊登题为《中国尝试给房地产市场最终降温》的文章说,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是今年人代会的中心议题之一。文章说:“中国当局已经为缓和差不多两年以来保持繁荣的房地产市场采取了一些措施。政府对5年内再次转让的住房征税,同时将买房首付款标准提高到购买价的三分之一。”

    文章说,为解决城市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中国政府已宣布,将在今年兴建500万套廉价住房”。

    《商报》还刊文说,为了让相对不富裕的国民买得起汽车,中国去年实行的旧车报废补贴政策不会终止,去年执行的购车补贴措施将延长到今年底。

    文章说,温家宝总理强调将积极扩大消费需求,表示政府将致力于实现向以个人消费为主的内需主导的经济结构转变。同去年一样,按照中国的计划,零售业销售量今年也应实现约15%的增长。同时,物价的增幅不应超过3%。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说,中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难很大程度上是过去十年大学迅速扩招造成的,这导致入学人数急剧增加,但学校的课程设置却未能及时进行调整,以便使学生获得必要的就业技能。

    报道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调整大学的专业和课程设置,以满足就业需要及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中国政府计划今年斥巨资刺激就业,重点帮助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报道说,从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国政府今年的当务之急未发生太大改变,比如,将继续提高教育、养老和医疗卫生系统支出,继续刺激国民消费等。

    德国《青年世界报》的文章说,中国政府将改革已实行了大约60年、限制中国公民居住地选择自由的户籍制度。这将保证从农村迁入城市的居民不遭受歧视。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指出,在社会矛盾依旧突出之际,中国全国人大今年将通过审议一系列立法草案和出台法律,加强对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凸显它有意通过完善立法和增强监督力度,协助建立一个更公正平等的社会。

    文章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中说:“全国人大常委会要以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督促有关方面正确处理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关系。” 

 
 
 相关链接
· 春潮澎湃处 扬帆奋进时——写在两会闭幕之际
· 两会新华快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 图表:两会·两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