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世界通过“两会”感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气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世界通过“两会”感知中国发展新气象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莫华英) 连日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两会”引起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国际社会和众多境外媒体以更广阔的视野审视中国“两会”,从中感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气象。

    成功应对金融危机冲击的中国经济,已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的一举一动,都牵动全球市场和世界经济的神经。美联社在报道中说,如果中国的“经济复苏之势中断”,就可能对全球产生影响。

    “两会”期间,中国向世界发出积极的信号。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之一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指出,中国经济今年“保八”是非常有可能的。如果这样,中国经济今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会达到30%。

    “两会”向外界传递的,不只是中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信心,更有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调整经济结构的决心。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主要是强调好字当头,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来”。路透社评论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增长目标留有余地,“传递着中国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决心”。

    “好字当头”,意味着更加高效合理的经济结构,也意味着更加公正和谐的社会。“两会”期间,代表们旨在改善民生、增进社会公平的议案和提案温暖人心;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的提法让国外的观察者也眼前一亮。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中国问题专家理查德·鲍姆指出,“以人为本”是崇高的理想,中国认识到其重要性并努力将其变为一项政策,是一大进步。

    今年“两会”所体现的中国民主政治新进步,成为世界关注的另一焦点。其中,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选举法修正案草案备受瞩目。韩国《中央日报》刊文指出,中国城乡间人大代表选举权将更趋平等,实现“同票同权”将使中国的民主政治向前迈出新的一步。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一年一度的“两会”也与时俱进,更加务实、民主和开放。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喜欢上了“网络问政”,他们在网上就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各抒己见。许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通过开设博客和微博客与民众交流,听取和反映涌动的民意。英国广播公司网站在报道中用“E两会”一词来形容这一现象,指出这种媒体参与和民众议政的热情“在西方极为罕见”。

    世界更加关注“两会”,反映出中国影响力在不断提升。世界用更广阔的视角审视“两会”,看到的不仅是“两会”本身的新气象,更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前行的信心与力量,是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

 
 
 相关链接
· 外国记者眼中中国两会:重视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
· 为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计划报告提出八项任务
· 2009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与2010草案报告摘要
· 2010年地质工作将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