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孙晓山:尽快立法改变农田水利建设多龙管水现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郭远明)“农田水利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但涉及农田水利建设职能的部门众多、投资分散,‘多龙管水’的局面亟待改观。”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厅厅长孙晓山13日表示,当前迫切需要进行农田水利立法,明确部门职责,加强协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农田水利投入的可持续性。

    农田水利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以农田水利为重点,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大中型灌区的配套改造,扩大节水灌溉面积,建设高标准农田,完成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

    孙晓山说,目前农田水利建设涉及水利、发改委、财政、农业、国土、农业综合开发、扶贫等众多部门。各部门编制了大量相关的规划,但各单项规划的精度和目标任务各不相同,难以协调一致,在实施过程中资金使用效益没得到充分发挥,实际效果打了折扣。

    孙晓山表示,迫切需要以立法形式明确参与农田水利建设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建立健全涉农部门协商机制,国家应出台办法,加强农田水利建设项目资金整合,指导各级政府依托规划、整合资金、集中投入,推动农田水利科学建设。

    他说,农田水利立法还可以保证农田水利建设的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避免因形势变化、政府换届等原因,影响农田水利建设的稳定发展,为农田水利建设提供法律支撑,实现农田水利投入的可持续性。

    孙晓山说,当前农田水利立法的各方面条件已经比较成熟。他表示,近几年大搞农田水利建设,各地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江西省已在农田水利建设上进行各部门分散资金统一捆绑使用,统一规划,在验收标准等方面也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国家水利部门针对农田水利立法,也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

    为此,他建议,全国人大应将农田水利法纳入立法计划,国家有关部委应加快农田水利立法前期工作。

 
 
 相关链接
· 代表委员建议道德体制法律三管齐下遏制学术腐败
· 崔亚东代表:建立健全未成年人轻罪记录消除制度
· 搭平台转观念促创业—代表探寻大学生就业新思路
· 军队代表:退役士兵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利国利军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