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温家宝总理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引用的古诗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温家宝总理14日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引用的古语和诗文:

    (一)在记者会开始时,温家宝说:“今后几年,道路依然不平坦,甚至充满荆棘。我们应该记住这样一条古训:行百里者半九十。不可有任何松懈、麻痹和动摇。”其中,“行百里者半九十”出自《战国策·秦策五》。

    温家宝接着说:“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我将以此明志,做好今后三年的工作。”其中,“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出自屈原《离骚》。

    (二)温家宝在回答美国《新闻周刊》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有一句古语:‘人或加讪,心无疵兮’。但毕竟你还给了我一个澄清真相的机会,因此,我首先应该感谢你。”其中,“人或加讪,心无疵兮”出自《全唐文》卷六百十《刘禹锡十二·子刘子自传》。

    (三)温家宝在回答台湾《联合报》记者提问时说:“我知道商签协议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是正因为我们是兄弟,‘兄弟虽有小忿,不废懿亲’,问题总是可以解决的。”其中,“虽有小忿,不废懿亲”出自《左传·僖公二十四年》。

    (四)温家宝在回答法新社记者提问时说:“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我们应该从这样的高度来把握两国关系。奥巴马总统入主白宫以后,中美关系有个良好的开端。”其中,“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出自宋朝王安石《登飞来峰》。

 
 
 相关链接
· 直播回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并答问
· 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14日将闭幕 温家宝会见记者
· 外国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领取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活动请柬的通知
· 3月14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将会见中外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