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15处充分吸纳代表委员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齐中熙)根据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审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委员讨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反复推敲和认真修改,共修改15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有7处。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认真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他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振奋人心的好报告。审议和讨论中,代表委员们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起草组成员分赴各个代表团、政协各界别听取了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一些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和持久战”一段,只写了新建、改建和扩建的燃煤机组建设脱硫设施,其他的燃煤机组也应该建脱硫设施。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要努力实现减排20%的目标,必须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政府工作报告》在修改时,把“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燃煤机组必须同步建成并运行烟气脱硫设施”,改为“所有燃煤机组都要加快建设并运行烟气脱硫设施”。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合理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前景广阔,对于我国可持续发展具有关键作用。《政府工作报告》在修改时,第二部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中“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和持久战”一段,在“推进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业废物回收利用、余热余压发电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后,加上“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资源”。

    一些代表认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近年来不断完善,但是,保障标准和水平需要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提高。还有的代表认为,我国慈善事业不断发展,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社会慈善捐助,但是,慈善事业发展的整体环境有待改善,激励措施有待完善。在报告第二部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中“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一段,在“加强城乡低保工作”后,加上“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在“要多渠道增加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加强监管,实现保值增值”后,加上“鼓励和支持慈善事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规范灰色收入。这引起了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近年来,在一些领域、行业、社会阶层,处于中间地带的灰色收入越来越多,这些收入有的是合法的,有的是合理的,但也有一些不合法或者不合理,应该加以规范。对于那些合法的收入应该纳入到正常收入中进行管理,对于不合法的收入应该取缔。但是,目前大家对灰色收入理解不一。报告修改中充分尊重代表和委员们的意见,在第二部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中“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一段,把“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改为“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一些代表认为,应该完善预算管理监督体系,强化预算透明度。在报告修改中,第二部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中“要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一段,在“完善国有资本经营管理预算制度”后,加上“增强财政预算的透明度”。

    另外,在“大力加强文化建设”中,把“加强文物保护”改为“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在第二部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中“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一段,把“重点抓好西藏和四省藏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工作”一句,移至“加强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的支持”之后。这些也是在吸纳代表委员意见而作出的修改。

    代表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显示了政府对民意的高度重视。《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吸取了民意,是一篇凝聚了全国人民智慧的好报告。

两会新华时评:“15处修改”彰显民意分量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题(记者刘健、李亚彪) 从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式上传来消息,根据人大代表审议和政协委员讨论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反复推敲和认真修改,共修改15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有7处。

    这15处修改是政府尊重民意、汇聚民意、吸纳民意的结果,彰显了民主的力量、民意的分量。

    在7处比较重要的修改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把报告中“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改为“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规范灰色收入”的提法,引起一些代表委员的质疑:有的认为,这容易为不法收入合法化创造空间;有的认为,灰色收入不是“阳光收入”,也不是“黑色收入”,应有清晰的界定。面对争议,政府尊重民意,择善而从,做出修改回应。

    这15处修改,反映出代表委员履职水平的显著提高。今年两会上,虚话、空话、套话越来越少,实话、真话、管用的话越来越多。这些修改几乎都是代表委员们认真审议、敢讲真话、不避交锋的结果。而网络、微博与手持DV等新兴媒体的介入,又使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意见迅速向社会公开,使两会与百姓走得越来越近。

    这15处修改,反映出政府对民意的充分尊重。政府面对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认真聆听,仔细研究,作出坦诚回应。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会根据代表委员们的意见与建议做出一些修改,但今年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这15处修改认真对待代表委员批评意见,践行了“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的承诺。

    这15处修改,反映出我国民主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代表委员们直言不讳、敢于批评、善于履职,法律赋予他们的知情权、评议权、质询权和建议权落到了实处。比如,在报告“要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一段中,加上“增强财政预算的透明度”一句,这是对代表委员们多年来反映问题的一种回应,也为审查、监督预算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温家宝总理14日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表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对批评意见不回避、不拒绝,而是自觉置于民主监督之下,认真吸收民意,吸纳民智,是实现这一理想目标必然途径。

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从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实践再次证明,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详细>>>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2010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国务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10年主要任务和总体部署,决定批准这个报告。详细>>>

 
 
 相关链接
·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 保障和改善民生--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中央、人大、国务院领导与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