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3.扩大居民消费取得哪些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报告》指出:2009年,我们鼓励消费的政策领域之宽、力度之大、受惠面之广前所未有。主要包括:(1)努力增强居民消费能力。主要是稳定和促进就业;增加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收入。(2)直接促进居民即期消费。运用财政补贴方式,实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家电汽车以旧换新,以及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等政策;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加大对农民购买农机具的财政补贴力度;采取减免住房交易相关税收、下调购买普通自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和首付款比例等措施,鼓励商品住房消费。(3)稳定居民消费预期。加快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提高城乡低保水平和覆盖面;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规模开展廉租住房建设,推进国有林区、垦区和煤矿棚户区改造,启动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4)进一步完善城乡消费环境。加强民生领域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改善农村流通设施;出台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和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大力推进3G网络建设和业务推广;积极发展消费信贷,清理整顿市场流通秩序等。总的看,去年国家促进消费的政策紧紧围绕拓宽农村市场、推动消费升级和保障改善民生,既沿用了过去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又采取了许多有创新性的重要举措。

  在国家鼓励消费政策的有力推动下,2009年居民消费信心较快恢复,市场销售持续旺盛,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9%,实际增幅为1986年以来最高;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4.6个百分点,对增长的贡献提高到52.9%,农村消费多年来首次超过城市。居民消费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家政策的促进效应,使相关领域的消费需求强劲增长。

  一是商品房消费大幅回升。200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37亿平方米,增长42.1%,其中商品住宅销售8.53亿平方米,增长43.9%;商品房销售额4.4万亿元,增长75.5%,其中商品住宅销售3.82万亿元,增长80%;均大幅超过2007年的历史最高水平。其中的突出特点是二手房市场交易量激增,新建商品房中小户型住房交易量也增加较多。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计的40个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资料,全年二手住房成交面积和套数分别增长143.1%和134.1%;新建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成交面积和套数分别增长60.6%和62.1%,占新建商品住房销售比重继续提高。

  二是汽车、家电等消费快速增长。2009年,全国汽车销售1364万辆,增长46.2%,其中,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增量占乘用车销售增量的3/4。全年家电下乡产品销售3768万件,销售额693亿元,家用电冰箱、彩电等销售量均明显扩大。下乡汽车摩托车达到583万台,其中汽车167万辆,数百万农户得到实惠。下乡农机惠及全国所有农牧区县,涉及12大类38种农机产品,大中型拖拉机销售量大幅增长。截至2009年12月17日,汽车以旧换新车辆11731辆;截至2010年1月14日,9个试点省市共回收五大类旧家电500.9万台,销售五大类新家电448.7万台,销售额达176.7亿元。

  三是节能产品消费显著扩大。2009年,全国高效照明产品推广数量预计达1.2亿只,比上年增长1倍,可直接拉动消费14亿元;全年推广高效节能空调器500万台,占全部房间空调器市场的份额由去年的5%上升到50%以上,拉动消费130多亿元;预计全年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4700多辆,拉动消费36亿元。

  四是旅游、信息、文化等服务消费发展势头良好。2009年,各地旅游业加快发展,旅游人数和收入分别增长11.1%和16.4%。信息服务消费持续增加,新增移动电话用户1.06亿户,互联网宽带用户增至3.5亿户。文化消费逆势而上,全国城市电影票房收入增长43%,增幅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政策推动的居民消费显著扩大,还带动相关消费需求快速增长。根据有关部门测算,全年仅住房销售面积增加所带动的装修消费支出和1.6升及以下轿车销量扩大,就可带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超过2个百分点;而如果没有国家刺激消费的政策,去年住房、汽车方面的消费很可能延续2008年后几个月同比下降的态势。下乡家电产品销售如按50%为政策拉动测算,可带动农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约0.8个百分点,这是农村消费超过城市的主要原因。

  以上情况表明,2009年国家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取得了重大成效,既有效拉动了一系列重要领域的即期消费,又培育了新的消费热点,增强了消费需求增长的后劲;既有效激发了城乡居民的消费潜力,又带动了家电、汽车、住房、节能环保和生活服务等重要行业的发展,促进了相关生产的扩大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既对扭转经济下滑趋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又使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和城市低收入家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改善了广大群众的生活和生产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