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2.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是如何实施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8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集中爆发并迅速席卷全球,我国经济也受到严重冲击,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极其严峻。党中央、国务院准确判断形势,总揽全局,果断决策,11月上旬及时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明确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带动总额达4万亿元的两年投资计划。进入2009年之后,针对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的态势,又进一步从加大财政货币政策支持,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结合、出台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加强科技支撑和培育新兴产业、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政策措施,形成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揽子计划。

  一、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障一揽子计划顺利实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一是大幅度增加了赤字和国债规模。全国财政收支预算赤字9500亿元,其中中央赤字7500亿元,比上年增加5700 亿元。二是扩大了政府投资。中央政府投资安排9243亿元,比2008年增加了5038亿元。三是实行了结构性减税。全面实施增值税和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和停征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实施提高出口退税,减免证券交易印花税、住房交易税等税费政策。四是提高了低收入群体收入。支出粮食、农资、良种、农机具购置补贴1275亿元;城乡低保补助、基本养老金补助等2131亿元。五是优化支出结构,加大了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支持。

  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证货币信贷总量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2009年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27.7%;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长32.4%,增速分别比上年提高10个和23.3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增加9.6万亿元,同比多增4.7万亿元。同时,优化信贷结构,加大了对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灾后重建、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等的信贷支持,缓解“三农”和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

  二、大幅度增加政府投入,着力扩大内需。积极扩大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一是培育和促进热点消费。中央财政投入450亿元。在全国实施了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开展了家电、汽车以旧换新试点,并对购置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购置税,推广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二是支持自住性住房消费。降低了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减免了住房交易环节税费。三是着力改善消费环境。加快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整顿市场秩序。四是积极扩大居民旅游、文化、体育、健身等服务消费。

  保持投资较快增长。中央在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中提出了总额4万亿元的两年投资计划,其中中央政府新增投资1.18万亿元。2009年中央政府投资9243亿元,其中,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551亿元,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2567亿元,重点基础设施建设2151亿元,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建设965亿元,节能减排、生态环境建设777亿元,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681亿元,灾后恢复重建1305亿元等。为缓解地方和企业配套资金困难,中央首次代理地方发行了债券,并及时调整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扩大了企业债券规模。

  三、大范围实施调整振兴产业规划,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及时制定出台了汽车、钢铁、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物流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从扩大消费、培育热点等多个层面提出了较为系统的促进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政策,明确了76项工作任务和120项措施。加快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开展了4441个项目的技术改造。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安排专项资金108.9亿元。稳步推进汽车制造、钢铁、有色、造纸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又关停和淘汰了电力、炼钢、炼铁、水泥、电石、铁合金、焦炭、造纸、化纤等行业的一批落后产能。积极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重点高新技术重点产业。

  四、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竞争力。一是加大国家投入,支持科技创新。2009年中央财政科技支出1512 亿元,增长30%;中央政府投资也进一步增加了自主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安排。二是加快实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等16个重大科技专项全面实施。三是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公用平台建设。大天区天文望远镜、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改造等重大科学工程顺利完成。新建了一批国家工程试验室、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四是积极促进企业在技术创新中发挥主体作用。落实相关财政金融政策。认定了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五是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启动实施了新兴产业创投计划。

  五、下大力气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一是针对重点群体,统筹安排就业。特别是出台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的政策措施。二是为减轻企业负担,稳定现有岗位,实施了“五缓四减三补贴”政策。三是发挥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并通过税收优惠等政策,引导企业更多地吸纳就业。四是鼓励自主创业,完善了扶持政策。

  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在320个县启动实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本实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出台;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从上年的每月人均1100元提高到了1234元;对城乡低保人员和优抚对象的补助继续增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面推开,政策性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医保问题妥善解决。社会保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覆盖全国10%的县,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达到2.35亿人。基本医疗制度已覆盖12.34亿人,其中农村居民参加新农合8.33亿人,城镇职工和居民参保4.01亿人。

  一年来,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全面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有效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势头,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经济增速逐季加快,增长质量逐步提高。扩大内需成效显著,产业和地区经济结构也出现积极变化。自主创新和科技支撑能力增强。人民生活继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