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戴柏华解读预算草案报告并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30日   来源:财政部网站

    2010年3月7日10时,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关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并回答网民提问。

    戴柏华:2010年预算草案编制力争全面、细化和科学

    编制预算草案是起草预算报告的前提和基础。我们要了解预算报告的起草工作,首先要了解预算草案的编制情况。这里我向大家介绍一下2010年预算编制的有关情况,归纳起来,大致有三个特点。

    报告更全面 首次完整披露中央和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

    针对预算报告我们在去年已经做了比较大的改进,我们尽量让报告更加易读易懂,便于人大代表审议、政协委员提出意见以及人民群众监督。在保持去年预算报告总体框架不变,坚持按科目分类报账、突出“财”与“政”的结合的基础上,2010年的预算报告在内容和形式上又做了一些新的探索和尝试,具体有以下几方面。

    戴柏华:2010年的预算报告注重解疑释惑

    增加了对2009年主要支出项目预算执行与预算安排差异的解释说明性文字。如2009年医疗卫生支出完成预算的108.2%,超预算主要是增加了基层医疗卫生支出;环境保护支出完成预算的93.1%,低于预算主要是退耕还林补助据实结算,实际数少于预测数。

    戴柏华:预算报告更注重回应关切和热点问题

    2010年预算报告首次专门用一定篇幅的文字报告落实上年全国人大预算决议的有关情况,反映了人大代表要求落实的财政工作进展情况。同时,针对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关心的积极的财政政策、“三农”、民生、政府公共投资等热点问题,2010年预算报告中都作了重点说明,详细介绍了200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的落实以及中央政府公共投资支出情况,阐释了2010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五个重点方面,继续报告了“三农”支出、民生支出和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安排情况。

    戴柏华:报告进一步加大预算公开力度 便于监督

    我们的报告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之后尽快向社会公布,进一步加大预算公开的力度,便于社会了解和监督预算执行。

    戴柏华:2010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自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来,各级财政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扎实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各项措施,综合运用预算、国债、税收等政策工具,着力扩大内需,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回升向好。

    今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规模9927亿元 严控新上项目

    为保持政府公共投资力度,2010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规模为9927亿元,比2008年预算增加5722亿元。加上2008年第四季度新增的1040亿元和2009年新增的5038亿元,中央政府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元的计划可以如期完成。2010年全国财政赤字安排达10500亿元 总体上安全

    一方面,随着积极的财政政策等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的贯彻落实,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不断巩固,但是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复杂,不确定、不可预计的因素较多,必须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必须保持财政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10年将提高中低收入者消费能力 增加农民补贴

    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我国的一项长期战略方针。2010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稳定外需的同时,更加注重扩大内需,尤其是要把刺激居民消费需求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着力落实并完善扩大内需的财税政策,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2010年将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 引导投资和消费

    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引导扩大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巩固增值税转型以及成品油税费改革成果。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暂减按7.5%征收车辆购置税。继续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研究清理到期的税收减免政策。严格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的审批管理。

    戴柏华:今年将健全家电下乡政策 扩大补贴对象

    完善引导消费的财税政策,扩大消费需求。健全家电下乡政策,将补贴对象扩大到国有农(林)场职工,增加补贴品种,大幅提高补贴产品最高限价。完善汽车摩托车下乡、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提高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支持加强城乡消费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今年中央财政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安排30611亿元

    2010年中央财政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安排30611亿元,继续认真落实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

    戴柏华:2010年中央财政"三农"支出安排8183.4亿元

    2010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落实和完善农业补贴制度,积极引导社会资源投向农村。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方面的支出安排合计8183.4亿元,比上年增加930.3亿元,增长12.8%。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达到632亿元

    2010年,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力度。中央财政安排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达到632亿元,比上年增加81.44亿元,增长14.8%。同时,落实好有关税费减免的优惠政策,促进廉租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

    戴柏华: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就业支出430多亿元

    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和扩大就业。实施税费减免政策,帮助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渡过难关,鼓励其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

    2010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医疗卫生支出1389亿元

    2010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医疗卫生支出1389亿元,增长8.8%,高于中央财政支出平均增幅2.5个百分点。

    戴柏华:2010年将从四个方面进行财税体制改革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机制”的要求,财政部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明确了2010年的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思路,大体上有以下四个方面。

 
 
 相关链接
· 财政部:第三次中日财长对话将于4月3日在京举行
· 财政部解读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
· 财政部25日公布今年预算数据 "国家账本"更透明
·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就推进预算信息公开答记者问
· 财政部发行2010年第七期记账式附息国债260亿元
· 财政部决定发行2010年记账式附息(七期)国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