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戴柏华:如何管好国家"钱袋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30日   来源:财政部网站

如何管好国家“钱袋子”?
——对话财政部新闻发言人戴柏华

    百姓的“票夹子”连着国家的“钱袋子”。作为国家“收支大账”,财政预算报告一直是两会关注的焦点。温家宝总理强调,要通过合理的制度把“蛋糕”分好。

    面对越来越大的国家“钱袋子”,百姓关注的是国家的钱花到哪里?花得是否公平?花得是否有效率?“新华视点”记者7日对话财政部新闻发言人戴柏华,解析财政收支结构和特点,回应社会各界关切。

    “财政赤字首超万亿元”是否有风险?

    记者:预算报告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今年全国财政赤字扩增至万亿元以上。随着我国经济回升向好,为何仍要继续扩大赤字规模?在欧美国家纷纷陷入“赤字潮”和债务危机的背景下,扩增赤字是否会加大财政风险?

    戴柏华:2010年拟安排全国财政收入73930亿元,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100亿元,全国财政支出84530亿元,全国财政收支差额10500亿元。今年的财政收支和赤字安排,综合考虑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国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和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要求,是积极稳妥的。

    之所以保持适度规模的赤字,在于我国经济目前虽呈现回升向好势头,但基础还不稳固,必须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必须保持财政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同时,也为了促进财政经济可持续发展,积极防范财政风险,为以后年度逐步缩减赤字留有余地。

    从国际上看,我国赤字率和政府负债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今年全国财政收支差额预计占GDP的2.8%,与2009年基本持平,中央财政国债余额限额71208.35亿元,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在20%左右,我国综合国力可以承受,总体上是安全的。

    上万亿元中央公共投资如何用在“刀刃”上?

    记者:2008年11月,中央提出未来两年内实施总额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其中新增中央政府公共投资1.18万亿元。今年这一目标能否如期完成,新增投资重点投向哪些领域?如何确保资金用到“刀刃”上?

    戴柏华:为保持投资力度,今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规模为9927亿元,比2008年预算增加5722亿元。加上2008年第四季度新增的1040亿元和2009年新增的5038亿元,可以实现中央政府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元的计划。

    在资金投向上,将重点支持保障性住房、农村基础设施、教育和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和节能环保、生态建设以及自主创新、结构调整等领域和欠发达地区,支持地震灾区恢复重建。

    需要强调的是,今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主要安排用于项目续建和收尾,避免“半拉子工程”,严格控制新上项目,防止重复建设。

    为确保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安全、规范、有效使用,今年财政部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扩内需促增长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监管机制,将扩大内需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的日常监控与专项检查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中央政府公共投资效益,更好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财政“蛋糕”如何更多惠及民生?

    记者:2009年尽管国际金融危机使得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但中央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仍比2008年增长了31.8%。在今年国家更强调转变发展方式的背景下,财政“蛋糕”如何更合理分配,满足百姓民生期盼?

    戴柏华:今年,在国家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发挥财政、税收在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加大财政补助规模,努力提高城乡低收入者的收入,不断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在财政支出安排上,加大用于民生方面的投入。今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安排合计8077.82亿元,增加651.34亿元,增长8.8%。虽然今年中央财政可用收入增加较少,但在民生领域的支出增幅均高于中央财政平均6.3%的支出增幅。

    需要强调的是,为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问题,今年中央财政将加大投入。在2008年、2009年中央财政分别安排8.6亿元和20亿元专项资金的基础上,2010年将增至64.7亿元,努力促进教育公平。

    另一方面,今年将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并出台了新的减税政策。比如,延长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暂减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征收,对小型微利企业给予税率优惠。 “国家账本”如何让大家看得明白?

    记者:以往总有人说预算报告看不明白,今年的预算报告有哪些改进?

    戴柏华:预算报告,作为预算草案这一“国家账本”的解释说明,是国务院向全国人大提请审议的重要文件。为使财政预算报告更加易读易懂,便于人大代表审议、政协委员提出意见以及人民群众监督,今年预算报告在内容和形式上做了一些新探索。

    首先是更加注重全面完整,首次报告了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细化了一些主要基金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尤其是社会关注的土地出让收支情况。此外,还首次报告了2010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其次,报告还增加了对2009年主要支出项目预算执行与预算安排差异的解释说明性文字,如解释为何2009年医疗卫生支出超出预算;增加了对2010年预算安排增幅较高或较低项目的解释说明,更加注重解疑释惑。

    第三,专门用一定篇幅的文字报告落实上年全国人大预算决议的有关情况,回应社会关切。并增加了与文字数字互动的图表说明,新增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支出情况表等,附表达到15张。尽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专业色彩较重的名词,方便大家理解。这些努力最终效果如何,还要接受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检验,我们会认真听取意见,不断完善预算报告。

 
 
 相关链接
· 财政部戴柏华解读预算报告
· 戴柏华:2010年中央财政安排就业支出430多亿元
· 戴柏华:完善引导消费的财税政策 扩大消费需求
· 戴柏华: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 引导扩大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