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预算报告解读:力促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30日   来源:财政部网站

    在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2009年,我国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这一光辉成就的取得,积极财政政策的扎实落实功不可没。

    为妥善应对金融危机,我国实施了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一是大规模的财政投入,包括结构性的减税;二是大范围的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制定;三是大力度的科技支撑;四是大幅度地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这是一个以扩大内需为主、消费与投资拉动相结合的计划,是当前和长远相结合、保增长与调结构相统一的计划,也是政府与市场作用相统一、发展与改革相促进的计划,更是既保增长、又惠民生的计划。

    作为一揽子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2009年,财政部门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综合运用预算、国债、税收等政策工具,把握政策实施的力度和节奏,着力扩大内需,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回升向好。在增加政府公共投资,加强各项重点建设的同时,大力优化税制,实行结构性减税,出台多项税费减免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约5000亿元,促进了企业扩大投资,拉动了居民消费。

    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也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去年,我国财政进一步加大了对农民的补贴力度,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城乡低保对象、企业退休人员和优抚对象等群体的补助水平。

    2009年,我国鼓励消费的政策领域之宽、力度之大、受惠面之广更是前所未有。中央财政投入资金320亿元,补贴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以及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减半征收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免住房交易相关税收,支持自住性住房消费。全年汽车销售1364万辆,增长46.2%;商品房销售9.37亿平方米,增长4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6.9%,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即使是4万亿元投资本身,其内涵也不再是简单的“铁公基”(铁路、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说,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9243亿元,比上年预算增加5038亿元,其中,保障性住房、农业基础设施及农村民生工程、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投资占44%,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及服务业、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投资占16%,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占23%,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占14%。更重要的,政府投资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1%,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投资快速增长有效弥补了外需下降的缺口,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央政府公共投资新增1.18万亿元的计划将在今年完成,但积极财政政策的看点更多,今年的预算报告点明了5大方向:一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二是安排使用好政府公共投资,着力优化投资结构;三是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引导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四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五是大力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可以说,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既没有减弱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又具有了更强的针对性、灵活性,将为我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

 
 
 相关链接
· 新华社受权播发计划报告(全文)、预算报告(全文)
· 新华社3月16日受权全文播发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关于预算报告的决议
· 图表:从预算报告看财政如何发力调结构惠民生
· 预算报告注重通俗易懂 力求文风更加朴实直白
· 预算报告注重回应关切 针对热点问题作重点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