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预算报告解读:增强预算完整性的重要一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30日   来源:财政部网站

    今年的预算报告在体现预算编制的完整性方面呈现不少亮点:2010年是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第一年;2010年启动试编社会保险基金预算,首次报告了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实现了对中央和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的完整披露。这标志着向建立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又迈进了一大步。同时,这也是提高财政透明度的重要一步。

    编制综合预算,实现预算的全口径,是我国当前预算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资本大量存在的事实,决定了我国的政府预算体系不同于一般市场经济国家。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我国早已明确要建立公共财政预算、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预算等有机结合的政府预算体系。近年来,我国在预算改革上进行了重要的探索,如试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等,体现了预算完整性的要求。

    公共服务型政府应当是高效的政府,尽可能节约政府成本。节约成本在一定程度上要靠监督实现,监督则需要预算体系的完整和依法公开。这就要求,政府预算内容除了极少数涉及国家机密外,应及时向社会公布。2010年预算报告增加了内容,如一些主要基金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尤其是土地出让收支的有关情况,增强了预算的完整性和公开性,这与公共服务型政府是一个受到人民群众广泛监督的政府改革目标要求是一致的。

    不过,不断完善预算编制体系、提高财政透明度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应结合国家的法治化与民主化进程,稳步推进。政府预算工作是各种利益矛盾的集中体现,预算改革注定是复杂艰难的改革,由此决定了透明度提高的过程只能是渐进的。具体路径可设想为:在形式上先实行全口径预算(综合预算),建立最低标准的信息披露制度,为更大范围的预算改革做好准备工作;还可以在一些人民群众较为关心的项目如公共投资、改善民生、土地基金收支等方面寻找改革的突破口。

    从专业角度分析,这一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技术性的。政府预算报告需要以较为专业的预算编制工作为基础。一些特殊的国情,对我国政府预算编制提出了更多更复杂的要求。如,存在大量盈利性国有经济的现实,决定了我国必须有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这是我国政府预算编制的特殊性问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在编制中会遇到众多技术难题,需要一一加以克服。统一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如何综合反映分散的国有经济财务信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红利的分配如何进行,企业分红比例的确定依据是什么(是企业发展战略,还是国家对国有经济的定位)等等,都是难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解决。

    总之,今年预算报告在预算体系的完整性上迈出了重要一步。随着社会保障预算的逐步到位,我国完全意义上的政府预算体系将全面形成。

 
 
 相关链接
· 预算报告解读:“国家账本”传递更多惠民信息
· 预算报告解读:积极财政政策凸显积极变化
· 调结构 惠民生——从预算报告看中央财政投向
· 新华社受权播发计划报告(全文)、预算报告(全文)
· 新华社3月16日受权全文播发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关于预算报告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