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不失时机地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破除制约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性障碍,着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一)深化国有企业和垄断行业改革。继续推进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加快大型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母公司层面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加快推动“三网融合”,推进电力、铁路、盐业管理体制改革。

    (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出台并落实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完善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

    (三)深化财税、金融、投资体制改革。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和公共预算体系,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体制。引导发展各具特色的中小金融机构,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完善金融监管体制。加快建立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制度,完善创业投资管理机制。完善投资项目后评价、重大项目公示和责任追究制度,制定代建制管理办法,健全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制度。

    (四)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加快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设,落实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能力,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加快医药价格形成机制改革。

    (五)深化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改革。研究调整和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思路,深化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城乡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六)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推进电价、水价和天然气价格改革,制定推进排污权交易试点的指导意见,完善资源补偿和价格形成机制。

    (七)健全有利于农业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规范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启动国有林场改革。继续推进草原基本经营制度改革,深化农垦体制改革。

    (八)积极推进改革试验。指导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深化改革,率先突破。支持和引导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改革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