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落实成效明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
    2009年初,国家制定和出台钢铁、汽车、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调整振兴规划)。调整振兴规划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重要内容,全面贯彻了中央关于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应对危机保增长、调整结构上台阶提出了100项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极大提振了企业和市场的信心。随着政策措施逐步到位,在较短时间内遏制并扭转了重点产业下滑态势,进入企稳回升轨道,与此同时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新进展,对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重点产业整体企稳回升。汽车产销连创新高,双双超过1360万辆,分别增长48.2%和46.2%,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研制进度加快。船舶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全年造船完工量4243万载重吨,增长47%,承接新船订单2600万载重吨。石化行业运营环境逐步改善,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4万亿元,增长10%以上,炼油行业扭亏为盈。纺织工业主要产品产量平稳增长,经济效益明显改善,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由2009年一季度负增长转为前11个月同比增长25.4%。轻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1.2%,前11个月实现利润增长23.8%,较前8个月提高了11.7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含汽车、船舶)总体增势良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8%,前11个月实现利润增长22.8%。十种有色金属产量逐月增加,全年产量2650万吨,增长5.2%,铜、铝、铅、锌价格分别比2008年末上涨了107%、45%、62%和97%,企业经济效益逐步好转。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从年初的下降9.4%到全年累计增长5.3%,扭转了大幅下降的局面,出口降幅进一步收窄,计算机、手机、彩电等重点产品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软件业收入增长25.6%。物流业整体运行企稳,社会物流总额三季度开始转为正增长,全年增长7.4%,投资增长48%,货物运输量显著回升,物流企业经营状况好于年初预期。

    (二)扩大内需效果显著。按照中央提出的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的要求,调整振兴规划从扩大城乡消费、培育壮大消费热点等多个层面提出了较为系统的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减半征收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汽车摩托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的综合作用下,城市汽车消费强势恢复,农民购车积极性前所未有,对农民购车补贴63.1亿元,拉动167万辆汽车消费;全年拨付农机具购置补贴130亿元,较2008年增长255%,补贴范围扩大到12个大类,大中型拖拉机等主要农机产品产量增幅均在20%以上;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3450万台,销售额达647亿元,以旧换新也在蓬勃开展;轻纺工业的内需市场进一步扩大,轻工业内销比重达到83.5%,较2008年提高5.5个百分点,纺织业内销比重达到79.9%,较2008年提高3个百分点;3G网络建设全面启动,直接投资达到1609亿元,不仅直接带动了通信设备制造、软件和信息服务等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而且为拉动投资和消费做出了显著贡献。这些扩大内需政策的实施,不仅帮助企业有效抵御了外需萎缩造成的冲击,稳住了市场,也使广大人民群众直接得到了实惠,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三)企业重组稳步推进。在有关部门、地方的积极推动和指导下,企业联合重组日趋活跃,资源配置在更宽领域有效展开。在钢铁行业,宝钢重组宁波钢铁公司,唐钢、邯钢和承钢三家上市公司已换股合并成功,河北钢铁集团重组迈出实质性步伐,山东钢铁集团重组日照钢铁公司,首钢重组山西长治钢铁公司和贵阳特钢,鞍钢与攀钢的重组也在积极推进;在有色金属行业,中国五矿集团重组湖南有色,成为全球最具影响的钨锑稀有金属企业;在汽车行业,广汽集团重组湖南长丰汽车、兵装集团与中航集团重组长安汽车,产业集中度达到70%以上,比上年提高了4.36个百分点;在造纸行业,华泰纸业收购诺斯克河北纸业有限公司,壮大了造纸骨干企业的实力;基础软件、集成电路等电子信息关键领域的资源整合步伐明显加快,骨干企业实力进一步提升;中外运与长航集团重组成中外运长航集团,成为我国规模最大、最具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物流企业集团,物流企业向规模化经营发展的步伐加快。

    (四)淘汰落后力度加大。综合采取经济、法律等手段,促使落后生产能力退出市场。2009年已淘汰落后炼钢产能1691万吨、炼铁产能2113万吨、水泥熟料产能7416万吨、平板玻璃600万重量箱、焦炭1809万吨、铁合金162万吨、电石46万吨、电解铝30万吨、造纸50万吨、化纤137万吨、酒精36万吨、味精3.5万吨。节能减排取得新进展,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9%,用水量降低8.2%,工业固体废物利用率达到66.6%。《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发[2009]38号)出台后,金融、国土、环保及各级投资主管部门严把信贷、土地、环保、项目审核关,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等产能过剩行业重复建设势头开始得到遏制。

    (五)技术进步明显加快。着眼于产业的长远发展和应对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的市场竞争,较大幅度增加了投入,支持企业技术进步。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企业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实施技术改造。项目安排注重简化审批手续,充分发挥地方、企业积极性,突出了对关键领域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共安排项目4441个,拉动固定资产投资6326亿元,其中中小企业项目数量占89%,专项资金占66%。一些领域的关键技术又有新的突破,宝钢梅山冷轧项目自主集成依托工程建设投产,实现了钢铁生产工艺和装备全流程自主化;碳纤维、芳纶、高强高模聚乙烯、聚苯硫醚等高新技术纤维产业化及应用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石化百万吨级连续重整装置、重庆PTA项目实现了技术装备自主化,一批自主开发的高档数控机床研制成功;核电关键设备自主化取得重大突破;时速250公里国产高速动车组实现了批量生产,自主化率达到70%以上,自主开发了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实现了产品技术升级;自主品牌在乘用车和轿车销量中所占比例分别提高4.38和3.75个百分点;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发展用户超过500万,集成电路“909”升级改造、京东方两条TFT-LCD面板生产线等一批战略性重大项目先后启动;RFID(无线射频识别)等物流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推进取得重要进展。

    (六)中小企业正在走出困境。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的冲击,调整振兴规划提出了多项措施减轻中小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2009年9月1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36号)。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2009年规模以上中小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3.6%,前11个月实现利润增长18.2%,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全部企业2.6个和10.4个百分点。随着生产形势好转,中小企业吸纳就业人数逐月攀升,据测算,2009年9-11月,规模以上中小企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达到6870万人,较3-5月增加453万人,大大缓解了就业压力。

    与此同时,一批骨干企业抓住国际金融危机的机遇,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参与国际市场分工与协作,使企业积累了跨国经营经验、拓展了国际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