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中国不赞成对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设置前提条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武大伟委员:中国不赞成对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设置前提条件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熊争艳)全国政协常委、外委会副主任武大伟4日表示,中国对于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态度是积极而宽容的,但不赞成对重启六方会谈设置任何前提条件。

    担任中国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的武大伟当天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六方会谈目前总体处于停滞状态,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重启六方会谈面临很多困难,我们希望这些困难早日得到克服。

    旨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始于2003年,由中国、朝鲜、美国、韩国、日本、俄罗斯参与,共举行六轮。2005年9月,会谈通过首份成果文件,即“9·19”共同声明。自2008年12月初六方会谈团长会结束后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武大伟说,我们推进六方会谈的总体目标是以和平方式推进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实现有关国家关系正常化,建立东北亚和平安全机制。这样的目标不仅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其他各方利益。

    武大伟说,中方在重启六方会谈问题上,第一是积极的,第二是宽容的。中方既希望早日重启六方会谈,也充分理解有关各方的关切。

    他说,有人提出首先进行朝美对话,有人提出首先进行南北对话,我们都表示支持。我们现在所希望的是朝美对话早日实现,希望南北对话早日取得进展。我们不希望任何一方为重启六方会谈设置前提条件。

    武大伟说,早日重启六方会谈,全面落实“9·19”共同声明,这是大局。我们希望各方从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采取积极步骤,为早日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

 
 
 相关链接
· 图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权利和义务
· 人民日报:人们期待从两会找到破解民生难题答案
· 图表:两会日程
·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4日上午举行预备会议
· 图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
· 图表:贾庆林提出2011年人民政协工作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