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一些代表委员为公立医院改革“破题”建言献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硬骨头怎么啃?坎怎么绕?
——代表委员为公立医院改革“破题”建言献策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黄小希、崔清新、罗沙、华春雨)一年前,承载着公众对改变公立医院“看病难、看病贵”现状的期盼,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作为新医改五项制度安排中的“硬骨头”,公立医院改革被认为关注最高、困难最多、牵扯最广、影响最大。

    一年来,各试点城市已全部建立健全领导和工作机制,并陆续出台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一批配套政策措施。但仍有观点认为,公立医院改革“雷声大、雨点小”。公立医院改革,这道被卫生部部长陈竺形容为“绕不过去的坎”究竟该如何“破题”?一些代表委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坚持公益性 防止企业化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卫生厅厅长李利认为,首先要从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入手,积极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的有效实现形式,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明确院长任期及任期目标责任制。

    “从某种角度来说,公立医院院长既是权力很大的人,也是权力很小的人。”曾长期担任公立医院院长的李利代表坦言,一方面,院长在资金使用方面有很大的权;另一方面,院长也许连解聘一个不合格的职工都很困难。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应当建立医院院长激励约束机制,让院长该有的权力要有,不该有的权力要收,让资金运用更加规范,人员进出更加通畅。

    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杨利霞指出,公立医院改革要坚持公益性不能动摇,防止企业化。

    杨利霞委员建议,法人治理结构一定要把握好两个原则:一是医院和企业的法人治理形式和原则相同,但目标和内容不同,医院主要提供的是公共服务,首要的是体现公益性目标,不以赢利能力为衡量标准;二是在落实出资人地位、实行管办分开的前提下,建立健全业绩考核监控指标,既防止医院经营以趋利为目标,又能良性运转。

    保障“生计” 提升效率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医改的目的之一是降低百姓看病负担。但如果在转变以药养医机制的同时,补偿机制没有相应跟上,医院的“生计”就无法保障,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也会受到打击。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认为,国家对公立医院改革的投入还是不够,无法真正实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

    李利代表建议,基于药品费用在公立医院收入中占据较大比重的现实,政府应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推动公立医院逐步取消以药养医机制,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作为一位外科大夫出身的卫生厅长,李利代表认为,改革要改医患之间的“买卖关系”,让公立医院回到公益的道路上,但医务人员作为医改的主力军,其积极性不能因“后顾之忧”受到挫伤。

    “一方面,公立医院要通过管理体制改革,既履行公共服务职能,又提高运营效率;另一方面,政府在加大对公立医院投入力度的同时,医院应对医务人员实施绩效考核,能者多得,并实施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人员能进能出,真正调动起广大医务工作者对改革的积极性,提高公立医院运作效率。”李利代表说。

    做强基层 缓解“拥堵”

    杨利霞委员认为,解决9亿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关键是要在县域环境内建设有着较高水平的医疗机构。公立医院改革的重点和关键之一在于加强县级医院建设。

    在李利代表看来,缓解大医院病患“拥堵”问题,需要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做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病少出省”。江西省从2008年开始实施的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程,三年仅中央和省财政就投入近30亿元,帮助各级医疗机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设备、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水平。他表示,今后还要继续加大县级医院建设力度,全面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

    李利代表同时指出,鼓励多元化办医格局,发展民办医院,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流动,是缓解大医院看病压力的一个有效途径。通过外加推力,还能激活医院之间的竞争机制,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

    陈静瑜代表指出,社区医院要真正发挥“分流”作用,建议公立医院托管一些社区医院,公立医院的医生分散到各个社区医院去,“这样医疗资源平均了,百姓看病也没那么难了”。

    适度转型 丰富类型

    杨利霞委员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各不相同,国家应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设置不同类型的医院。

    杨利霞委员建议,这些医院类型可包括完全公益性的政府医院,公立高端医院和集养老与老年病防治为一体的老年公立保健院等。其中,完全公益性的政府医院面向低收入人群,提供非营利性“物美价廉”的医疗服务;公立高端医院是以教学、科研、诊治疑难杂病、培训、对口帮扶县医院等为主的综合型医院,政府投入为主,社会资金为辅,病人医疗费用超出医保报销范围以外个人自付。对于集养老与老年病防治为一体的老年公立保健院,建议将二级或效益不好的公立医院转型为此类医院,并吸引社会资本加入养老事业中。

    一些代表委员表示,设置不同类型的医院,对一些公立医院进行转型,不仅可以为人们提供更有针对性、更优质的医疗服务,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医改过程中政府的投入负担。

 
 
 相关链接
· 图表:两会日程
·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4日上午举行预备会议
· 图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
· 图表:贾庆林提出2011年人民政协工作部署
· 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发布
· 贾庆林从六个方面提出2011年人民政协工作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