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吴玉才代表建议:加强贫困地区农村敬老院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刘华 刘泉龙)“在宁夏农村地区,许多散居的五保供养对象希望进入敬老院养老,但由于敬老院数量少、床位不足,无法满足这些五保老人的需要。”前来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吴忠市市长吴玉才说,他建议加强贫困地区的农村敬老院建设,提高对五保对象的集中供养率。

    吴玉才代表说,贫困地区农村敬老院总体数量不足,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以宁夏为例,我区有农村五保供养机构73家,入住敬老院的五保对象4588人,而全区应供养对象16462人,集中供养率还不足30%,远远低于沿海地区和中部地区。”

    他说,农村敬老院管理体制不顺,运转维护费用难以落实,导致部分敬老院年久失修,设施陈旧,也增加了提供集中供养工作的难度。此外,多数农村敬老院的管理工作由民政干部兼任,工作人员多为聘用的当地农民,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直接影响到敬老院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为此,吴玉才代表建议,可以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敬老院投资建设力度,将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的养老服务体系专项规划,以政府投资为主,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引导慈善资金进入农村养老渠道。同时,理顺农村敬老院管理体制,将敬老院纳入事业单位进行管理,按照入住人数10:1左右的比例配备工作人员,并将农村敬老院运行管理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范围予以保障。

 
 
 相关链接
· 陈利丹代表:建议建立五保供养资金自然增长机制
· 拜秀花代表:建议学前教育列入义务教育保障范畴
· 周洪宇代表:建议实施全国“校车安全工程”
· 马文芳代表:建议加大对村级卫生所的建设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