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王培廷代表:机关干部要转变作风 多“结穷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赵仁伟、邓卫华)“转变干部作风,一个有效手段就是鼓励机关干部多‘结穷亲’,与困难群众打成一片。”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威海市委书记王培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机关干部要自觉走出机关,和困难群众“结穷亲”,把困难群众当作自己的家人、亲人,积极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王培廷代表说,机关干部和困难群众“结穷亲”,不是简单地对困难群众进行“施舍”,更不能走走看看做表面文章。机关干部要真正走下去、深入进去,做到“四个看一看”,即“揭开锅盖看一看吃的什么,打开衣柜看一看穿的什么,坐上炕头看一看铺的盖的什么,拉拉家常看一看盼的忧的什么”,根据困难群众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实行分类帮扶和救助。

    王培廷代表介绍说,威海市连续多年开展机关干部和困难群众“结穷亲”活动,困难群众从中感受到了温暖和实惠,机关干部从中受到了震撼和教育,政府部门决策更加科学,社会日益稳定和谐,群众满意率多年来位居山东省前列。

    “威海市规定,机关干部和困难群众‘结穷亲’,要真正把困难群众当成亲人,坚持每季度到结对户家中走访一次,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既要送钱送物,送点子送门路,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更要送温暖、送鼓励,帮助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温暖和希望。机关干部沉下来,困难群众站起来。”王培廷代表说。

    王培廷代表介绍说,2011年初,威海市启动新一轮机关干部和困难群众“结穷亲”活动,原则上每名科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一户困难群众,家庭或身体原因确有困难的干部除外。截至2月底,威海市227个市直部门、3125名科级以上干部,已经走进2844户困难群众家中正式“结亲”。不仅如此,“十二五”期间,威海市还将借助信息化手段,探索为困难群众建档立案,对困难群众实施“分类救助”,并持续提高对困难群众的保障救助标准,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相关链接
· 陈利丹代表:建议建立五保供养资金自然增长机制
· 拜秀花代表:建议学前教育列入义务教育保障范畴
· 周洪宇代表:建议实施全国“校车安全工程”
· 马文芳代表:建议加大对村级卫生所的建设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