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两会新华视点:聚焦“十二五”规划的新提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张旭东、刘铮、刘羊旸)5日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在代表委员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翻阅这本有着6万余字、厚达118页的草案文本,代表委员和专家们发现了许多与“十一五”规划相比的新提法、新部署、新亮点。记者就此进行了初步梳理。

    “改善民生行动计划”格外亮眼 十大措施“重若千钧”

    着力改善民生是纲要草案的重点所在。纲要草案中设置的“改善民生行动计划”引人关注,其中涵盖扩大城乡就业规模、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养老保障水平、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10大措施。

    城镇年均新增就业900万人、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3600万套(户)……一个个具体数字,彰显出了这一行动计划沉甸甸的“含金量”。

    翻阅纲要草案,其实改善民生的理念贯穿全文。纲要对“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单设一篇,并首次明确了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和重点。首次设立“提高住房保障水平”“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专章。纲要草案也首次对“公共交通”和“公立医院”各单独设立一节。

    “‘十二五’规划纲要是一份民生报告。对于广大群众特别是中低收入人群来说,这是最实惠、摸得着、看得见、共享发展成果的‘富民’工程。”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铜陵市委书记姚玉舟说。

    主题主线理念贯穿全文 “十大政策导向”专章论述

    6万余字的纲要全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发展理念始终贯穿其中。“转变方式 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成为全文首篇,其中明确了指导思想和政策导向等。

    纲要草案在开篇中首次专章论述了“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调整优化投资结构”等十个方面的政策导向,这是在延续“十一五”规划中“六个立足”政策导向基础上的又一次创新,使得纲要更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

    “科学发展提供导向,转变方式路径明确,中国发展之路由此更加光明、更值期待。”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说。

    设置24项主要指标 新增约束性指标注重民生和节能减排

    指标设置体现规划的意图和重点,其中约束性指标是政府要确保实现的,至关重要。“十二五”规划纲要设置了24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比“十一五”规划多了2个;其中12个为约束性指标,比“十一五”规划多了4个。

    “约束性指标的增加,集中在改善民生和节能减排方面,体现了强化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和责任。”国家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分析说。

    “十二五”规划增设了4个约束性指标,分别为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3.1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增长3.3个百分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3600万套。

    相比“十一五”规划,“十二五”规划对3个约束性指标进行了丰富,分别为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中增加了氨氮和氮氧化物,森林覆盖率指标中增加了森林蓄积量,新农合覆盖率指标丰富为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

    “节能减排的指标更加多元,力度也进一步增强,这必将有力推动中国实现绿色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艾洪德说。

    降低经济增速指标 提高居民收入指标

    让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一直是社会各界的强烈呼声。这在“十二五”规划中,得到了回应。

    相比“十一五”规划,经济增长预期指标从年均增长7.5%下调为7%;居民收入预期指标从年均实际增长5%提高为“7%以上”,并加了一个强调性的“注释”,明确提出收入增速不低于经济增速,在实施中要努力实现和经济发展同步。这意味着,“经济增速”和“收入增速”两者带有了关联的“硬性”限制。

    “这说明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导向上出现重大变化,下决心从更多追求经济总量的快速增长,转向更加重视居民收入的提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十二五”规划还对经济指标进行了弱化,不仅经济增速指标下调,而且取消了人均GDP增速指标。在地方考核中还首次提出“弱化对经济增长速度的评价考核”。

   “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单设一章 凸显收入分配改革新思路

    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调整收入分配关系问题,在“十二五”规划中得到了强化。相比“十一五”规划仅仅是很短的一节,如今“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单设一章。不仅如此,关系“收入分配”的其他方面,在住房保障、就业、农民增收等多章中均有涉及。

    除了降低经济增速指标、提高收入增速指标以实现“两个同步”外,“十二五”规划对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提出了逐步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的思路。

    “这顺应了人民的新期待!现在是到了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的时候了。相信随着这些改革措施的推进,人民生活将更加富裕。”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说。

    首次使用彩图勾勒新图景 22个专栏展现中国发展新动力

    规划纲要中首次运用5幅彩图的形式勾勒出“十二五”新布局,展现出“农业战略格局”“快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城市化战略格局”“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全国空间分布,布局清晰、形象直观,一目了然。

    规划纲要中设置的22个专栏,格外引人关注。22个专栏中列有事关农业生产、绿色发展、新兴产业、改善民生等诸多方面的工程和发展方向,措施扎实有力,内容格外充实,凸显出了中国发展的新动力。

    “在纲要中看到彩图,使人眼前一亮,图中标注出国家发展的新格局,很有冲击力;而看到这些专栏中的重大举措和重点工程,让人倍感振奋,体会到国家蓬勃的发展动力。”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董事局主席常德传说。

    社会管理、支持港澳及推进两岸关系内容各首次单独成篇

    从纲要的“篇、章、节”结构上看,与“十一五”规划相比,社会管理、支持港澳及推进两岸关系内容在纲要中各首次单独设立一篇。

    社会管理篇分为5章,分别从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强化城乡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完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和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等方面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体制。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书记宋贵伦说,这些内容更加合理界定了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明确要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

    支持港澳及推进两岸关系内容也首次成为“深化合作 建设中华民族共同家园”单独一篇,为加强两岸三地的合作与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相关链接
· 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宝详解“十二五”能源发展战略
· "十二五":"转变方式 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位列首篇
· 两会新华时评:“十二五”指标之变折射鲜明导向
· 港澳代表委员抵达北京 “十二五”规划成热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