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呼吁城市加快轨道交通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华春雨、王宇)近年来,我国许多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愈加严重。对此,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加快城市轨道交通网建设是“治堵”的重要路径之一,不仅中心城市,很多二线城市抓紧地铁项目规划或建设的举措值得肯定,但要加强规划和科学管理。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需有前瞻性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认为,北京的地铁建设“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北京等一线大城市公交体系现在遇到的问题需要引起有关管理部门、决策部门的足够重视,应该避免在其他城市出现类似情况。

    北京是我国第一个拥有地铁的城市,1965年开始兴建第一条地下铁道,1969年建成通车。然而此后的30多年间,北京地铁发展缓慢,2002年才开始大规模的地铁建设。

    面临日益严重的拥堵问题,北京近年来先后采取了尾号限行、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限制购买新车以及限制外地车辆进京等措施。但贾康认为,这些措施只是推迟了交通系统“堵死”状态到来的时点,并不足以成为治本之策。

    “北京必须优化通盘城市规划,抢在更严重的拥堵发生之前,加快建成足以化解道路拥堵压力的、四通八达、密度足够的蛛网状轨道交通系统。”贾康说。

    贾康认为,除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以外,其他一些大城市也明显面临严峻的拥堵威胁,出路同样是加快建设轨道交通网,而成都、昆明、南昌等所谓“二线城市”抓紧地铁项目规划或建设的举措,是带有前瞻性和值得肯定的,不应该不加分析地一概讥之为“地铁大跃进”。

    要“与时间赛跑”

    全国人大代表萧玉田认为,当今大城市的拥堵加剧,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政府在基础设施上投入不够合理造成的,表现之一就是政府往往更倾向于搞“地面上看得见的工程”。

    此外,对城市的规划缺乏前瞻性或者对规划执行不力也是造成目前严重拥堵的原因。“面对车辆暴增的情况,城市不得不采取限制措施,但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对群众的利益造成了损害,现在剩下的就只有加快发展轨道交通一条路可走。”萧玉田说。

    贾康建议,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主要中心城市已有的地铁线路规划和已作出的相关建设安排基础上,应立即组织专家制定“顶层规划”的轨道交通线路设计,要使之能够覆盖中心城市规模发展到“天花板”程度的客观需要,并在论证后立即付诸实施;同时,加快建设已开工和应尽快开工的各条线路建设。

    “这是与时间赛跑,是避免大城市严重交通拥堵出现更大负面效应的治本之策。”贾康说。

    加快完善轨道交通安全管理

    我国目前有20多个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正在建设中,40多个城市正在论证或申报城市轨道交通项目。预计2015年末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超过3000公里,2020年末将达到6100公里。

    面对地铁里程快速增长、客流急速上升的趋势,全国政协委员郑惠强建议,要加快建设轨道交通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

    郑惠强认为,轨道交通线路大多深埋地下,环境相对封闭,一旦发生火灾、爆炸等突发事件,处置和人员疏散受到很大制约,而当前轨道交通行业人才储备不足,管理水平相对落后,乘客避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高,必须把轨道交通安全运行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和完善轨道交通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郑惠强首先建议在地铁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全过程都要建立安全防范和评估体系,包括设计阶段的安全评估制度、建设阶段的安全防范制度、正式运营前的安全评估制度和运营过程中的定期安全评估制度。

    此外,还要有一系列覆盖关键环节的安全应急体系,包括设立轨道交通应急处置机构、建立轨道交通应急分级制度、加强轨道交通应急培训演练等。

    最后,郑惠强还建议,要建立健全覆盖重点领域的安全预防体系,包括加强列车运行安全监控体系建设、加强轨道交通车站安全管理、加强轨道交通设备安全管理以及优化安全警示和逃生指示标志。

    “在建立和完善轨道交通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的过程中,更强的责任意识、更严的管理手段、更实的执法措施将切实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行。” 郑惠强说。

 
 
 相关链接
· “十二五”期间四川交通建设投资将超过4000亿元
· 新改建农村公路将成为重庆今年交通建设"重头戏"
· 我国“十二五”期间将加强“富民兴边”交通建设
· 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采用招标方式确定承担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