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刘绍忠代表建议:淘汰落后产能不宜“一刀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伍晓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和配套政策,这项工作如何有序有效开展?我认为有三个问题需要解决,首先是实行有差别的产业政策。”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刘绍忠5日审议报告时说,淘汰落后产能不能搞“一刀切”。

    刘绍忠认为,目前我国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基本上是“一刀切”,但是中国这么大,东部和西部发展差异这么大,“一刀切”的政策带来了不好的影响,不利于西部发展。他说:“现在国家已经提出来了,但实施进展还是比较慢,我们希望加快制定东西部有别的淘汰落后产能政策。”

    “第二点建议,建立节能减排、单位产品成本和效益等综合指标评价体系,使我们鉴定落后产能的标准更加科学化。”刘绍忠指出,现在很多标准都是以装置的大小进行淘汰,装置大小不完全代表单位产品能耗和效益的高低,因此不能简单以装置大小来决定,否则会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还刺激企业盲目求大,而不是通过技术创新、节能减排降耗来提高效益。

    刘绍忠还建议,加大对淘汰产能的财政资金、金融政策的支持,提高淘汰落后产能的补贴标准。在西部地区,淘汰一台装置往往就是淘汰一个企业,职工安置、呆坏账处理等后续工作的压力很大,影响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建议国家加大扶持力度,使该关停的装置能够按时关停,而企业能够谋求新的发展。

 
 
 相关链接
· 贵州省“十一五”期间淘汰2864万吨落后产能
· 关于印发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
· 河北省:发放9000万元补助资金助力淘汰落后产能
· 贵州“十一五”期间累计淘汰落后产能2864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