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来自山区的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大兴水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只有修好水利,才能种好树、搞好农业吃饱肚”
——来自山区的代表热议兴修水利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吕晓宇、李延霞)加强传统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留住天上水、拦住地下水”,“只有修好水利,才能种好树、搞好农业吃饱肚”。来自山区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郭凤莲和申纪兰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大兴水利”十分赞同。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兴水利,全面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我认为这是实话实说、实事实办。”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对水利建设深有感触。

    郭凤莲说,过去大寨是“七沟八梁一面坡”,大寨人民硬是靠艰苦奋斗把穷山恶水变成了高产稳产的“海绵田”,就是把跑水、跑肥、跑土,条件差的土地改造成土肥相融的良田。“海绵田”的改造离不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

    郭凤莲说:“我国一些地区近期遭受了严重干旱,有些地方耕地上层的干土有一尺厚,种粮受到严重影响。条件好的地方、平坦的地区可以修水库、引水,如果在山区,水就很难引上去。”

    郭凤莲建议,国家应该鼓励山区农民兴修传统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比如修旱井、打水池。每户农民修一座旱井需花几千元钱,就可“留住天上水、拦住地下水”,至少在大旱的时候可以解决人畜吃水问题。国家可以对农民修旱井、打水池进行适当补助,鼓励他们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建设。

    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申纪兰是第一届到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从1954年开始,她连续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我在西沟村种了50多年的树,现在西沟有2万多亩树。这些树硬是从缺水少土的土石山上种出来的。去年平顺县一冬没有下雪,不少树都旱死了,我很心疼啊!”81岁的申纪兰说。

    “西沟村是个没有矿产资源、农业条件很差的县。在全国像西沟这样的农村还有很多。这些村要改变生态条件,搞绿化、搞种植缺了水不行啊。只有修好水利,才能种好树、搞好农业吃饱肚。”

    申纪兰说,温总理提出要加强水利建设,尤其要重点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我真是太高兴了。我这次准备了两项建议,一是建议加强小流域治理,二是建议加强水利建设。

 
 
 相关链接
· 不避难点 直指热点——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画卷
· 房地产市场调控问责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热议
· 百姓有所呼 政府有所应--政府工作报告回应民意
· 叶青代表:终于等到"公车改革"写入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