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开拓奋进再铸辉煌: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非凡五年创造奇迹 开拓奋进再铸辉煌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盘点‘十一五’,我们经受住了冲击和挑战,国家进入发展最快的时期,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我们有充分理由为中华民族感到自豪。”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总结经验、回顾成就、谋划未来……5日下午,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了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

    坚实的步伐 骄人的业绩

    对政府工作报告中“过去五年,我们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这句话,全国政协委员赵学敏印象十分深刻。他感慨道:“回顾过去的五年,我有三点感受:一是勇渡难关,不容易;二是改善民生,执着不放弃;三是勇于面对和解决问题,不懈怠。”

    “十一五”时期,我国经受了国际金融危机和重大自然灾害的冲击,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取得了辉煌成就,代表委员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玛纳斯县的杨琴代表,是包家店镇马家庄村妇代组组长。她用玛纳斯群众发展现代农业、住上宽敞房子、村村通电视通路、适龄儿童全部入学的情形,印证了国家的发展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十一五’期间,我最大的感受是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机制逐步建立。比如上海,像我这样的农民工逐步被纳入‘综合保险’,不少人的子女进入城市中小学校享受义务教育,我真实地感受到国家快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农民工代表、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销售主管朱雪芹说。

    全国政协委员冯远说,在应对各种风险和解决多重矛盾中,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站上了新的发展起点,值得自豪。

    措施具体 目标明确

    “有没有活力,关键看有没有实招。”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农业厅厅长赵国岭说,“政府工作报告在安排今年工作时,对如何深化农村改革提出了具体措施,坚定了我们继续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信心。”

    “在安排今年工作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十大措施,每一项都富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具体而有力。”全国人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郝如玉说,报告明确提出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这对促进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意义重大。同时,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我认为,这是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之一。”

    “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在2011年这个比重是3.13%,从中可以看出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和重视。”中通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公勤委员说,把发展科技、教育和培养人才放在重要战略地位,抓住了关键,希望这一比重今后继续提高。

    在贵州省不少农村地区,农民平常只能靠“赶场”或大老远赶到集镇购买日用品。对于报告中提出的“推动农村商业连锁经营和统一配送,优化城镇商业网点布局”这一安排,来自贵州省平坝县高峰镇麻郎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刘乔英深表认同:“希望不久的将来,农民在村里就能买到质量有保障的商品。”

    布局谋篇 着眼未来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集纳了方方面面的智慧。作为一名钢铁专业人士,我对钢铁‘产业链’如何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接十分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宝钢股份公司研究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杜斌说,在七大新兴产业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离不开钢铁产业支撑,这让我们看到了产业发展和升级的方向。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朱作言委员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二五”期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要达到2.2%,而“十一五”时期这个数字是1.8%。他说,未来五年的发展,科技将提供重点支撑,我们在增加经费投入的基础上,更要在国家层面加强对科技发展的宏观协调指导。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大开说,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明确了今年的任务,而且对“十二五”期间国家的目标任务指明了方向,对于指导我们企业在“十二五”期间稳定快速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他说:“国家把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优先位置,对于我们西部地区的企业来说是大好消息,给我们添了信心、鼓了劲。我们有决心抓住机遇,加快自主创新,加大技术改造力度,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取得更大的发展。”(采写记者 郑晓奕、雷敏、张涛、张辛欣、许晓青、彭红、李劲峰、傅勇涛)

 
 
 相关链接
· 不避难点 直指热点——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画卷
· 房地产市场调控问责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热议
· 百姓有所呼 政府有所应--政府工作报告回应民意
· 叶青代表:终于等到"公车改革"写入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