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杨凤玲代表:在西部省属师范高校推行免费师范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王橙澄、李劲峰)教育基础薄弱的中西部地区,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师资数量短缺、质量不高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惠水县副县长杨凤玲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国家应在西部师范院校普遍推行免费师范生教育,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农村教育事业。

    杨凤玲说,1997年高校开始实行招生、收费并轨和自主择业,师范生保障措施逐步取消直至有名无实,教师专业不再成为高中毕业生首选专业。但从2007年7月起,全国6所部属师范大学刚一推行免费师范生政策,就出现了生源竞争激烈的火爆局面。

    然而,每年真正能够成为免费师范生的考生仅有1.2万多名,这与全国570余万高考招生计划相比,所占比例太小。“对于整个国家庞大的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特别是中西部广大农村的师资队伍而言,影响十分有限。”杨凤玲说。

    服务农村基层教育是免费师范生的一项重要内容,但杨凤玲发现,由于6所部属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整体素质较高、社会声誉较好,且数量十分有限,大部分毕业生流向了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留在中西部的也主要进入大中城市学校,很难真正服务于师资最为短缺的中西部农村。

    杨凤玲在调研中发现,解决中西部农村师资“短板”的根本出路,是将免费师范生政策推广到省属师范院校,从而使更多农村成绩优异的贫困学生有机会就读免费师范生,毕业后投身于家乡的中小学教育。

 
 
 相关链接
· 教育部要求确保免费师范生到中小学任教有编有岗
· 教育部强调要最大限度确保提高免费师范生就业率
· 江西每年将提前统筹安排接收免费师范生编制计划
· 我国将扩大免费师范生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
· 河南省首批免费师范生2011年毕业将有编有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