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投足用好——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科研经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姜琳、谭剑)“‘十二五’期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2%”“保持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率”……政府工作报告有关科技投入的表述,引起了人大代表的热议和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胡伟武告诉记者,国家加大科技投入肯定是好事。“这几年很高兴地看到,我国科研经费开始逐渐和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了。”胡伟武说,“赚大钱发大财的时候,科技这种有风险的东西肯定是不太受欢迎。现在强调科研经费的使用,实际上是鼓励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走出‘象牙塔’,多和实际生产应用结合起来,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也表示赞同:“以前科技经费都是靠申请,一天到晚到处争取课题。现在保证了GDP2.2%的固定投入,能让很多科技人员专注于搞研究,有利于稳定科研队伍。” 同时,代表们还建议,科研经费投足、用好的同时还要注意用均衡。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率,这说明政府认识到了我们过去在科研经费的分配和使用上存在一定问题。”李建保表示,现在科研经费在发达省份过度集中,西部地区和落后省份申请课题却很困难;另外用于航空、国防等领域重大的重大项目多,应用于实际生活、解决现实问题的经费比重不高。“不能卫星上天,而马桶天天漏水吧?”李建保说。

    李建保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海南现在是全国人民的‘菜篮子’,反季节瓜菜热销各地,但蔬菜农药残余的检验问题一直没有很好的技术支撑,当地很需要实现快速检验手段。这样的本土问题找北京的科研机构,他们不够了解实际情况,花钱多还不一定解决问题。可是找本地又缺乏科研力量和国家科技经费的支持。”

    在李建保看来,国家下一个五年规划可以把科研经费作为均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重要支撑。例如让每个省份都能有资金建一两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搞一些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科研项目,由此加强落后地区的自主创新和经济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如松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科研经费做出具体规定,是对科研人员的一种鼓励,显示了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但是他更关注的是科研经费怎么分配的问题,“现在经费大量掌握在少数学校,又过度集中在少数人手里,不尽公平也不尽合理,应该在这方面下力气改善。”

 
 
 相关链接
· 代表热议企业税费负担 纷纷表示"降低是必须的"
· 来自山区的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大兴水利"
· 中国的“苹果”在哪里?——代表热议自主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