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龚玲代表:加大学前教育投入 解决入园难入园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王晓明)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教育学院副院长龚玲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强调学前教育,回应了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充分显示了政府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决心。

    “我国当前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一些地方‘入园难’问题突出。”龚玲代表说,我国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严重不足。由于学前教育没有专项教育经费投入,许多公办幼儿园生存面临危机,他们属于差额拨款单位,政府财政只能保证70%的正常开支,其余部分靠自筹;幼儿园教师队伍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待遇缺保、队伍不稳。由于学前教育整体发展薄弱,一些师范类幼教专业毕业生一部分改行,一部分到小学教书,还有一部分自谋职业,致使大部分幼儿园师资力量匮乏,难以达到国家规定的教师配备标准。

    “民办学前教育缺乏必要的规范与指导,导致办园质量有很大差距,也由此产生了‘入园贵’问题。”龚玲代表说,由于缺乏严格的幼儿园准入制度,有些民办幼儿园按照国家标准办得比较好,但入园收费标准高;有些幼儿园条件和水平都达不到应有标准;有些还存在大量的安全隐患;有些教育教学存在严重小学化倾向,家长想去好一点的幼儿园,只能多交入园费。

    要从根源上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龚玲代表建议,首先应借鉴发达国家成功经验,尽快设立学前教育法,加快学前教育立法进程;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政府投资,新建公办幼儿园,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采取多条腿走路的方式解决“入园难”问题。

    龚玲代表建议,政府还应加大投入力度,重点扶持农村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加强培训,提升园长和教师专业化水平;规范管理,严格审核民办幼儿园办园资质,提高“准入”门槛,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业务检查和培训指导,帮助民办园提高质量解决“入园贵”问题。 

 
 
 相关链接
· 拜秀花代表:建议学前教育列入义务教育保障范畴
· 陕西将用5年时间实施学前教育骨干教师培训计划
· 山东省财政投入3000万元补足学前教育“短板”
· 甘肃省2011年将着力解决学前教育等民生问题
· 洪梅香委员呼吁:"学前教育不仅要投入更需监管"
· 政协委员洪梅香:"学前教育不仅要投入更需监管"